热点新闻
社会实践 | 探访公检法基层队伍建设,感悟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调研日记
发布者:胡琪宣  发布日期:2021-07-22 点击次数:279


2021年720日上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崇德笃法 百年偕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首先来到了枫桥供电所进行参观。通过介绍,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诸暨枫桥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充分发挥“枫桥经验”地域优势,在电力践行“枫桥经验”理论体系基础上,创新实施架起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模式,以“电保姆”连心行动、“电力老娘舅”调解行动和“电管家”增值行动为三大方向,充分践行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矛盾化解在基层,专业服务到家门”的宗旨。

参观完枫桥供电所后,同学们又来到了诸暨市供电局,向诸暨市宣传部的三位领导学习了诸暨“政民e线”直通车与1963法润人心直播的有关情况。对于同学们提出的网络问政如何落到实处以及直播形式是否有进行创新等问题,老师们做出了以下回答:政民e线直通车作为网络问政平台,采用回访、追踪和到访的程序,倒逼调解人员帮助市民解决问题,从线上到线下形成闭环,并且将调解结果纳入信访通告和考核内容,造就了高达百分之九十八点七的问题解决率。1963法润直播始于20186月,1963是毛泽东主席批示枫桥经验的年份,法润则源于2016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如今,直播已历经149期,超过2000万播放量。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直播人员也在积极寻找新的表现形式,比如打造法润小剧场、小品等更加接地气的形式传播法学知识与正能量,实现趣味性与知识性的结合。

下午,社会实践团成员来到了枫桥镇人民法庭进行参观。人民法庭围绕“矛盾就地源头化解”的枫桥经验核心思想,进行压责任、多元化、抓前端、加强溯源执源访源三源治理。法庭还利用“互联网+”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打造“枫桥经验”的升级,促进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大大提高了纠纷解决的效率,真正实现了司法更便民的目标。

之后,社会实践团参观了位于枫桥镇检察室的诸暨市刑事犯罪源头防治中心,这是全国首个面向基层的法治教育基地,紧紧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抓决策源头防矛盾,抓热点源头疏矛盾,抓教育源头减矛盾”的思想理念进行布置。防治中心主要分为“知”“鉴”“罚”等多个不同主题的展厅,讲述了刑法的由来、任务、原则,还普及了法定年龄、过失犯罪等法律知识。防治中心大部分采用数字化教育,引入了大量动画视频与微电影,从而提高受教育者的共情感与理解力,增强违法防治教育的效果。

最后一站,实践团同学来到了枫桥镇派出所,参观了派出所内的多个展馆和工作大厅。作为“枫桥经验”最初的发源地和应用领域,枫桥派出所在落实化解和防范基层矛盾工作过程中总结出“四前工作法”“六字工作法”等枫桥警务模式。老杨调解中心中高达98%的调解成功率和老杨师傅摆放得整整齐齐的笔记本给实践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派出所内的安全防范体验馆逼真刺激的VR设备让同学们亲身体验了一把反恐防暴、禁毒打拐等公安工作。

通过在枫桥镇公检法的基层队伍建设的参观调研,实践团同学们对“枫桥经验”在基层政法队伍中的实践和发展有了深刻的感悟,认识到学习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牢牢把握基层综合治理的经验和方向的重要性。

720日晚,实践团组织全体成员集中观看了影片《中国医生》,影片刻画的医生和人民共同努力抗击疫情的故事让实践团同学们都感慨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