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浙江大学建校110周年光华法学院系列活动之――记章靖忠律师“法律职业人的成长之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08-01-10 点击次数:2736
    受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的邀请,原杭大法学院毕业生,现浙江省版权局副局长单烈于浙江大学110周年校庆之日,2007年5月21日早上9点在西2-217教室向法学院学生进行了一次《法律人如何走向社会》的讲座。
     讲座一开始,单局长就向同学们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和大学生就业心理,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并持之以恒地坚持。接着,单局长从法学专业的前景入手,谈到社会需要的是适合市场经济、头脑敏捷、高效率、待人亲切、业务出色的新一代法律人才。
     大学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单局长以其切身体会谈到法学院学生应怎么做去努力适应社会需要,迎接社会的竞争与挑战。他总结了三点,一是扎实的专业基础,即在知识层面有牢固的基础。二是要有坚定的信念与顽强拼搏的意志,有正气与勇气,不惧失败、不畏艰难。三是要有良好的树立团队精神,在拥有自信的同时也要肯定别人,信任别人。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讲座单局长用了大量的事实和例子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用事实说话,使讲座生动形象,两个小时的时间在不知不觉中便过去了。讲座中,可以充分感受到单烈局长豁达的人生观和宽广的视野。尤其是单局长最后的那句“要把遇到的困难转化成挑战,把挑战转化成希望,把希望转化成机遇”铭刻在了在座每个学生的心中,鞭策着每个学生要从现在做起,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