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浙江大学建校110周年光华法学院系列活动之――记章靖忠律师“法律职业人的成长之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08-01-10 点击次数:3705
      5月21日上午,作为光华法学院举办的庆祝浙江大学11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全国优秀律师、全国司法系统劳动模范、杭州天册律师事务所主任、浙大校友章靖忠律师在田家炳书院做“法律职业人的成长之路”专题讲座,讲座内容丰富、气氛融洽,博得了同学们的欢迎和称赞。
      章律师的讲座分为四部分内容。开场从三方面解剖律师职业的现状:律师职业人数,生存状态和律所内部运作机制。章律师指出,现阶段中国律师职业人数占国民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而且诉讼业务和非诉讼业务比例不协调。同时律师职业收入很不均衡,低收入律师群体生存状况堪忧,新入行律师尤为如此。在第二部分章律师把法律职业特性归纳为政治性和自主性。政治性指法律人必须懂政治,自主指法律人要有独立的判断能力和职业道德。并指出法律人具有政治性、经济性和社会性的特点,要求同学们开拓视野扩宽知识面。第三部分,章律师着重分析了现阶段中国法律服务业的专业化和团队化发展趋势。他指出,法律职业是一个很有前途的职业,但是现状是竞争太激烈。导致这个结果的原因是律师提供的服务是同一的,不具有个性化特征。因此,只有个性化法律服务才能保证竞争优势,开发新的法律服务领域。另外,他以飞机租赁为例,提出往往一个问题牵涉到多个专业的知识 ,因此律师团队协作不可避免。鼓励同学们从现在就开始锻炼和提高团队合作能力。紧接着,他提出作为一个法律人所应具有的素质和成长阶段。最后,他将自己多年执业感言概括为“心存高远,低调做人”,与台下同学共勉。
      讲座中,章律师旁征博引,用生动具体又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知名案件剖析律师职业思维,并且结合自身经验,提出律所管理的新思维。章律师睿智精简的言辞、严谨的逻辑思维、富有创新的法律职业新思路,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课堂,教室里座无虚席,本科生、研究生等各年级同学欢聚一堂,与年轻有为经验丰富的章学长面对面交流沟通,热情参与,受益匪浅,获得了很大启迪。
                                                                                                    (光华法学院     梅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