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法学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信息专报第1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0-09-28 点击次数:13680
 

光华法学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信息专报

1

光华法学院创先争优活动

                                 2010年9月27日

 

光华法学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作阶段性小结

我院自6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紧跟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安排,适时制订了契合学院实际和师生情况的实施方案,得到了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回应。目前,各层次的党组织创先工作正在全面铺开,多样化的党员争优活动正在有序开展,基层党支部创建先进、党员争创优秀的务实热潮正在形成。

一、光华法学院深入开展创造争优活动工作回顾

1.制定并通过实施方案。学院党委在2010628日制定了《光华法学院党委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草案)并上报学校。之后,该草案经学校反馈修改意见,同时在学院层面几经修改讨论,不断总结吸收我院党组织已有活动经验和成果,并在全院教职工大会、学生党总支会议等会议进行了通报学习,最后该方案于99日学院党委扩大会议上正式定稿。

2.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为扎实推进学院的创先争优活动,增强针对性,突出实效性,保持创新性,我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包括99日上午召开的学院党委扩大会议、随后的本科生党总支会议和研究生党总支会议以及各教工党支部会议等。在会上,学院创先争优领导小组认真传达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创先争优活动阶段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带领党员同志共同学习了文件中的工作重点、工作要求和安排,并结合当前学院工作重点和发展目标,专题部署学院创先争优工作,明确了各个阶段的活动计划和任务要求。

3.扎实推进分类指导和领导小组成员联系基层支部工作。为更好地了解和有效地指导我院各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的实际情况,适时发现和总结活动中的先进经验,根据学院教工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法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法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等创先争优活动的不同特点,学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每一位成员联系了一个基层党支部,今后,领导小组成员将通过实地调研、审阅材料、参加支部会议、听取汇报、总结经验等形式指导所联系的党支部的创先争优活动。

4.开辟专题宣传网页。9月初,学院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学院院网上开辟了创先争优活动热点专题,对学院创先争优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领导小组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名单、各学生党支部公开承诺书等信息即时公布,后续将及时总结、介绍、报送学院创先争优活动经典实例、党员先进事迹等。

5.公开承诺工作有序进行。目前,学院的各本科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经学院本科生党总支及研究生党总支审核把关,已基本完成支部承诺和党员承诺工作。其中,支部承诺内容已陆续公布在学院院网上的热点专题上。尚未完成公开承诺工作的教工支部也将于930日前完成公开承诺工作。

二、光华法学院各党支部公开承诺亮点呈现

1.编制一本面向师生的管理服务手册。学院教工机关党支部致力于打造一支学习型、创新型、规范化、高效能的管理服务团队,为此,学院教工机关党支部决定在制度建设、规范化方面先行,主要是编制一本面向师生的管理服务手册。该手册将具体到学院机关各个岗位,包括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等规范性文件、岗位职责、办事流程及办事所需各式表格等,是一本真正服务师生、方便师生、提高效能的服务手册。该项承诺将于10月中旬初步完成,届时,我院的各项工作将进一步做到有章可依,各类事宜将有流程可循。

2.设立流动服务点,服务师生。由于之江校区学生人数较少,接收快递、出售电话卡等项目的服务点比较单一和分散,给同学们带来了诸多不便。为此,2009级法律硕士党支部拟根据支部内部党员人数多、活动能力较强、肯办实事等特点,承诺在之江校区开办一个流动的服务点,专门负责集中处理校区同学的快递,同时代理代售电话卡、办理电话校园套餐等业务,为同学们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该项承诺的实施必将在之江同学中引起良好的反响。

3.继续实践“律师进社区”活动。“律师进社区”活动是杭州市大力推广的一项惠民工程。它的形式是专职律师和作为律师助理的高校法科学子一起走进社区,提供法律咨询、帮助困难居民依法获得法律援助、加强法律风险防范等,其特点是将法律服务、法治宣传与依法管理社区事务相结合。该项活动自去年开展以来,我院很多同学已经积极报名参加律师助理岗位。2009级法律硕士党支部等支部承诺将继续积极参加“律师进社区”活动,全力协助社区律师工作室的工作,充分利用此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实践岗位,配合律师开展服务工作。

三、光华法学院深入开展创造争优活动工作难点

一是在工作进度上,因为光华法学院的领导班子调整到位比较晚、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工作牵涉了班子大部分精力等一些实际情况,难以跟上学校的统一安排。教工党支部大部分党员开学初教学任务重,个人承诺工作进展不平衡;2010级研究生、2008级本科生党支部都要在完成组建党支部和支部内部建设的同时推进承诺工作,工作进度上滞后于其他支部。

二是在活动特色方面尚需进一步探索。我院的实施方案中把活动主题定为“凝聚人心、服务发展、争创一流”,在重点工作中也突出把“凝聚力工程”放在重要的地位,这体现了我院当前工作的重点,也是我院创先争优活动的特色。但不同群体的党支部和党员怎么体现特色,同一群体的不同支部和党员个体怎么体现特色,很难把握。学院会创造条件加强不同支部之间的交流,也希望学校创造机会加强各个院系之间的交流。

三是在制定承诺以及公开承诺的范围和形式方面,各党支部的承诺相对好操作,但具体到党员,其个人承诺如何进行?如何做到群众看得见、易监督和求实不求多?承诺的表现形式是怎样的?党员个人承诺公开的形式和范围方面如何做到公开到位又避免形式主义?这些仍需进一步探讨。

 

 

                                                           

报: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光华法学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送:光华法学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发:光华法学院各教工党支部、光华法学院各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