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法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承诺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0-09-30 点击次数:14516
“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光华法学院第一党支部
 
根据校党委、院党委的有关精神要求,光华法学院第一党支部决定从2010年9月起,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党支部和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现就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重要意义和指导思想
(一)重要意义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推进学校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员作风建设,锤炼过硬本领,树立良好形象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客观需要;是提高青年学生党员素养,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的内在需求。所以,支部全体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创优争先”活动的重大意义,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解放思想、改进作风,主动作为,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和强大动力。
(二)指导思想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体现校党委“服务发展,争创一流”的主题,坚持“党组织创先进、党员干部作表率、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以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研究为落脚点,以进一步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加强党组织建设为保障,全面提升党员素质,全面配合学院发展。
二、目标任务和主要内容
(一)目标任务
以延伸拓展学习实践活动、党员作风建设年活动为主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化“八大行动计划”的落实。以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线,切实将学习实践活动纳入到党支部建设中;完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创建“五个好”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为学院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二)主要内容
1、加强理论学习保障先锋性
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要保持党组织的先锋性就要学习,尤其是对于党员来说学习更是重要。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它们是科学发展的前提条件,是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
(1)坚持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做好记录。
(2)每位党员进行多种内容的自学,学期末进行组内心得交流。
(3)坚持每月一次的全体支部党员政治学习。
2、提升专业水平保持先锋性
法科学生必须具备基本的职业素养,必须为社会主义法治明天的发展做好准备。为此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如下活动:
(1)专业学习交流——鉴于第一支部包含了法学理论、宪法与行政法、诉讼法、刑法等多个专业层次的党员;因此,可以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条件,组织支部党员之间开展专业学习交流,打破专业之间的隔阂,使支部党员的法律职业素养得到全面提升。
(2)法律实践研讨——法学专业是一个应用取向、实践取向的专业,支部党员应当将践行“创先争优”活动统一到自身的法律实践中来,通过发挥自身的专业才能,为社会法治建设贡献微薄之力;党支部应当定期组织党员总结近期的实践经验,交流心得,并进一步组织相关的实践活动。
(3)互助共谋发展——依据支部党员的特长,开展党员与支部群众结伴互助活动。做到结对有针对性,活动有计划、有过程、有汇报、有成果。让党员的先锋性呈现在学院的各个角落。
3、密切联系群众扩大先锋性                         
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推动社会发展的是人民群众,发现问题的是人民群众,在实践中解决问题的推动事物进一步发展的依旧是人民群众,那么,解决问题的过程当然要依靠人民群众,这是实事求是、务本求真的共产党人的群众观。所以党支部就要带领党员深入到群众中去。
(1)在各专业建立联系人制度,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密切联系群众,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形式经常与群众沟通,及时了解群众意见建议,做好积极分子的组织培养工作;同时,依照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在实际工作中,无论是从舆论上还是从行为上引领正确的方向,增强学生群体的凝聚力。
(2)建立定期广泛征求意见制度:党员定期深入到学生群中去,广泛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为改进学院工作汇集到鲜活的真实的一手资料,为整改措施的出台提供可靠依据。
(3)建立定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度:根据征求的意见建议,重在从党员自身的先锋作用的角度进行自查,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为党员永葆先锋性保驾护航。
4、组织多彩活动彰显先锋性
在当今这个多元的历史发展阶段,党组织要善于组织党员在群众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创新活动内容与形式,以此为载体感召群众,来彰显党员的先锋性,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党员组织的活动内容可以是多方面的:体育竞技、踏山访水、读书座谈等等,以党小组为单位,自定组织活动的内容,定期开展活动。
三、工作要求
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院党委的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争先创优”活动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长:李文辉(党支部书记)
长:王蓉蓉(党支部副书记)
   员:巨睿琪(党支部宣传委员)
(二)坚持群众路线,发扬党内民主
    党支部在大力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的“德业双馨”典型人物、典型事例的过程中,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坚持公开公正、群众公认的原则。党支部工作坚持党务公开,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的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和参与权,真正评选出群众满意、师生欢迎的好党员。
(三)创新活动形式,及时上报信息
党支部依据活动方案,党员依据活动具体措施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先争优”活动。支部成立“创先争优”活动组,及时收集信息,上报信息,做好宣传工作,扩大“创先争优”活动的影响,充分起到“创先争优”活动的引领作用。
信息组组长:巨睿琪(党支部宣传委员)
 
                                                         201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