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行政之“法”的最新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1-05-15 点击次数:13115

    2011年5月11日晚6点45分,法思讲堂系列之“依法行政之‘法’的最新发展”讲座如期在紫金港校区西区西二413教室举行。本次讲座是第十届法文化月法思讲堂系列之一,由光华法学院副教授郑春燕主讲,美女老师犀利而幽默的讲演使得整场讲座闪烁着智慧与思想碰撞的光芒。
    讲座伊始,郑春燕老师以近日来的热门事件——“著名艺人高晓松醉驾面临刑罚”拉开了讲座的序幕,引发了在场同学对行政法的兴趣和好奇。在讲座中,郑春燕老师主要和同学们探讨了两方面的内容:依法行政之“法”的范围、无“法”依据是否意味无行政。在介绍依法行政之“法”的范围时,郑老师还提到了一直以来争议颇多的“运动式执法”,从专业的角度和同学们分析了“运动式执法”出现的原因、不可否认的优点、以及它饱受争议的原因。而在谈到无“法”依据是否意味无行政时,郑老师还特意以温州万元大奖下的暂住证登记为例,向同学们阐述了行政程序应当简单、合乎立法目的和迅速地进行。
    在讲座过程中,郑春燕老师例举多个案例,如胡斌案、超级玛丽案,让讲座内容深入浅出生动有趣,时不时引起台下同学的笑声和掌声。整场讲座下来,同学们领略到了行政法精彩的学术世界,同时也被美女老师严谨专业的思维以及幽默诙谐的演讲方式所深深折服。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依法行政”有了全新的更为深入的认识和思考,可谓受益良多。

何怡萱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