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大仁先生捐赠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3-03-13 点击次数:4380
    2013年3月6日上午,阮大仁先生捐赠仪式在紫金港校区行政中心17楼会议室隆重举行。出席捐赠仪式的有:阮大仁先生,学校美国北加州校友会理事会主席卢国文先生,副校长兼光华法学院院长罗卫东,校长助理、学校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张美凤,学院常务副院长朱新力,学院党委书记胡炜,学校外事处副处长、港澳台事务办主任沈杰,学校档案馆副馆长何春晖,学校艺术博物馆(筹)副馆长楼可程以及学院党政办和发展联络办负责人等。
    罗卫东副校长与阮大仁先生就浙江大学的历史与发展进行了热烈而融洽的交谈,罗副校长对阮先生的来访表示了真诚的欢迎,并对阮先生向浙大捐赠文献资料表示衷心的感谢。
    阮大仁先生此次所捐赠的文献资料,包括竺可桢校长于1945-1948年间写给阮大仁先生的父亲阮毅成先生的四封亲笔信的原件和阮毅成先生文稿,其中一封信是竺可桢校长邀请阮毅成先生帮助筹建浙江大学法学院的。这些文献资料既为浙江大学增添了宝贵的档案资料,也对厘清浙江大学法学院的筹建和院史等具有重要的价值。
    阮大仁先生原籍浙江,毕业于台湾大学数学系,一九六六年赴美留学,先后取得圣母大学数学博士、威斯康星大学企业管理硕士及斯坦福大学计算机工程硕士。在大学里担任过教授,在高科技公司、银行界担任过高级管理职务,为报刊写过十年政论,也曾跃入商界遨游。阮先生博览典籍,爱好文史,精研书法,其书法作品常发表于台湾《印刻杂志》。阮大仁先生退休后主要在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民国历史,其研究成果之一:《蒋中正日记揭密》,已在2012年9月由北京华文出版社出版。
    阮大仁先生一家和法学的渊源颇深,阮大仁先生的父亲阮毅成,1931年毕业于法国巴黎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历任国立中央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央政治学校教授兼法律系主任、《时代公论》主编,浙江省民政厅长等职。抗战胜利后,阮毅成先生曾参与浙江大学法学院的筹建过程并为法学院学生教授法学课程。阮大仁先生祖父阮性存,1905年留学日本法政专科学校;早年参加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参与民国建立;参与创办浙江私立法政学堂,曾任杭县律师公会会长,省参议员、省司法厅长等职;是浙江法学的先驱,也是杭州最早的知名律师。
    阮大仁先生在浙江大学访问的二天时间内,日程繁忙而又紧凑。阮先生先后参观了浙江大学校史馆、校档案馆,并赴校蒋介石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艺术系、浙江大学法学院等单位,与老师、学生进行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3月7日下午,阮大仁先生来到我院访问。党委书记胡炜向阮大仁先生介绍了法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围绕总体观感、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支撑体系等六方面内容详细报告了学院的发展情况。阮大仁先生追溯起阮氏家族与法学院的一段渊源,对学院的发展表示充分的肯定,阮先生鼓励学院学子积极向学,不断求索。对书法颇有造诣的阮先生还与在座的老师们交流了书法艺术心得,并现场挥毫泼墨为法学院和在座的老师们题字留念。

罗卫东副校长与阮大仁先生交谈

阮大仁先生捐赠仪式上的合影

阮大仁先生为法学院题字留念

阮大仁先生访问法学院留念
 院党政办公室
院发展联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