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起飞 职业初探――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学生与职业律师现场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3-04-11 点击次数:2958

    4月9日上午8:30,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务中心主办、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律硕士协会承办的浙大法学院学生与职业律师现场交流会在主楼203会议室召开。本次交流会邀请了余姚市司法局的领导以及律师42人与法学院的学生进行现场交流,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冠玺受邀出席了交流会。交流会由法律硕士协会副主席李湘雯主持。
    交流会伊始,来自余姚市的律师代表褚晓鲁律师根据自己从业20多年的历程向在座的法学学生讲述了自己的经验。褚晓鲁指出对于面临毕业就业的法学学子来讲将来如果要从事律师行业应该做好吃苦的准备,因为从一毕业到成为具备单独执业的律师起码需要五年的时间,这五年的时间可以说是成长的“血泪史”,如果坚持不下来就会前功尽弃当然如果坚持下来了那么前景是非常可观的,同时褚律师不建议刚毕业的学生到外国律所在中国的办事处工作因为在这样的律所工作压力大的同时自己不会从事核心、高端的业务最终也学不到利于自己职业发展的东西;随后褚晓鲁根据自己的从业经验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他指出“法律是一门实用性学科,只有与实际相结合、与活生生的案例相碰撞才能碰撞出法律的火花,才能真正了解法的意义”,他用自己亲历的案例来讲述了律师在执业中应该不断的学习并且不断的钻研案例从中找出细节的知识最终取得案件的主动权;最后,褚晓鲁强调了在律师执业中应该坚持自己的原则而不能无限制的听当事人的摆布,要做一个有正义感的律师而不能做那种“鸟律师”。褚晓鲁幽默机智的语言赢得了在场律师和学生的热烈掌声。
    随后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王冠玺致辞。王冠玺指出本次交流会是对教育部法律学子培养改革方向的一个尝试,同样也是浙大法学院开展类似活动的一个开始;他强调法学院的学子要多多参加这样的交流会,向在场的领导和律师多学习、多交流进而对自己毕业以后的职业认识和职业规划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最后王冠玺希望余姚市司法局的领导和律师能够常来常往进一步促进法学院的进一步发展。


    学生代表赵寻和冯泽良也分别发言,和在场律师、同学进行了交流。赵寻以自己职业两年多的经验以及在法学院学习一年的经历讲述了自己关于法律理论与实务的关系,她认为理论与实务是相辅相成的,在教学中老师会用案例来加深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同样在律师的实务之中会借助一些法学理论的知识,因此二者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她最后指出如果有志作一名律师的同学应该在掌握基本知识的基础之上坚定自己做律师的信念,因为律师这一职业“坚持下去的话的确很美”。冯泽良以自己参加凯富案例比赛的经验和体会以及实习经验讲述了自己眼中所理解的律师职业,他主要从企业非诉和风险防控方面讲述了自己所认为律师所占的优势以及律师将来在这方面的发展方向。
    最后便是本次交流会的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主动的提出自己的问题,在做的律师以自己的经历和经验来回答同学们的疑问。一位同学问道本科毕业与研究生毕业在律师从业中影响是不是很大,在场的律师代表根据自己所见所闻指出在从业的开始阶段二者是没有很大的区别的,但是在步入升值期的时候影响就会很大因为研究生会在这个阶段具有高端性、对客户也有很大的吸引力,而且根据现在的律师职业的市场现状来说本科生过剩而研究生的需求很大。在自由交流中律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律师职业的市场现状以及学生们应该具有的基本能力等内容,整个交流过程非常的融洽。至此,本次交流会圆满结束。
    参加本次交流会的同学都感到受益匪浅,对今后的学习和就业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本次交流是法学院以及法律硕士协会举办此类活动一个尝试同时也是一个美好的开始,希望通过举办此类活动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地与实务律师对接的机会,对职业规划有更加清晰的了解。
                                            

金幼芳/图  张丙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