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法律文化之气,扬法治梦想之风――浙江大学第十二届法文化月隆重开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3-04-15 点击次数:2550

    2013年4月12日下午,浙江大学第十二届法文化月开幕式暨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朱新力教授“法治政府的中国之路”讲座在紫金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138室隆重举行。出席本次开幕式的校外嘉宾有西湖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叶丽、办公室主任钱让发,西湖区司法局副局长王银昌,杭州求是教育集团党总支副书记、副总校长朱国敏,浙江省未成年劳动教养人员管理所教研中心主任张增富、团委副书记陈日星一行五人;学校领导和嘉宾有浙江大学副校长兼光华法学院院长罗卫东,党委学工部部长金海燕,党委研工部部长吕淼华,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陈谷纲,校团委书记刘艳辉,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彭凤仪;学院领导有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朱新力,学院党委书记、之江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炜,副院长梁上上,党委副书记吴卫华;参加会议的其他老师还有求是学院丹青学园团委副书记卢志强,光华法学院团委书记陆飞华,团委副书记王书剑等。场内座无虚席,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开幕式。

    开幕式由光华法学院副院长梁上上主持,光华法学院党委书记、之江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炜致辞,法文化月组委会代表、光华法学院学生会主席金伟影介绍本届法文化月活动安排,浙大副校长兼光华法学院院长罗卫东作重要讲话并宣布浙江大学第十二届法文化月开幕。
    胡炜书记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本次活动的筹办人员和相关师生做出的辛勤努力,向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和师生介绍了光华法学院近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不仅成功入选教育部全国首批“卓越法律人才培养”两个基地(即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和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同时也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全球法科排名进入前100-150名区间。他进一步讲到:“为建设一流的法学院,我们在不断迈进,我们也需要不断努力。建设一流的大学,一流的法学院,需要全体师生不断付出,以此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罗卫东副校长以幽默的提问开场:“法治的春天到来了,同学们准备好迎接和拥抱她了吗?”他从中国领导人学历结构发生的重大变化入手,多次强调了未来几十年内法治建设的重要性以及法科学生的重大责任。他提及去年12月4日现行《宪法》颁布及实施30周年,鼓励同学们阅读习总书记在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从而表达了对浙大学子及师生的期望和要求——为法治社会添砖加瓦,需要师生们认认真真从自己做起。

    开幕式结束后,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朱新力教授给在场师生带来了以“法治政府的中国之路”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光华法学院博士生、美国爱荷华大学、杨百翰大学访问学者梁亮主持。承接法治春天的来临,朱新力分析了政府在法治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他通过基本背景,法治政府的判断标准,具体要求及中国法治政府道路的合法性与最佳性四个方面的具体阐述,解答了中国三十年经济奇迹的原因,进一步肯定了三十年来中国法治建设对国家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在合法性与最佳性的良性互动中,未来中国梦的实现,必定是法治梦的复兴,在剥开法律教育迷雾的基础之上,他鼓励在座同学能够积极投身于中国法治建设的进程中,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自己的贡献。讲座结束后,在座学子与朱新力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作为首批入选浙江大学院系文化优秀成果的品牌活动,法文化月自2002年以来已经成果举办十一届,经历轮回,不断汲取历届成功经验的同时与时俱进,继往开来。本届法文化月秉承党的十八大和今年“两会”民主法治建设的精神,结合创建法治社会“中国梦”的理想,发扬光华法学院“求是厚德,明法致公”的院训,在校园中引领“繁荣多彩校园文化,共创法治文明社会”的新高潮。围绕和谐普法、学术发展、情满校园、承文兴体四个篇章,本届法文化月将举办20余场特色活动,以增强法学学子的社会责任感,构建和谐校园为整体目标,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添砖加瓦;同时,该活动在形式和内容上积极创新,注重法律实践能力的培养,让更多同学领略到法学魅力。正如罗卫东副校长所说,每个人都要认认真真做自己,才能在法治建设的道路上时刻做好准备,用法律武器战斗,为建设和谐校园,和谐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

 

文:鲁�思、徐逍影  图:范俊斌、张丙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