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维和女警浙江第一人――记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杰出校友叶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3-11-20 点击次数:11209
人物名片:
叶红:女,1975年5月23日出生,汉族,杭州大学法律系毕业,研究生学历。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预审、经侦等部门工作,现任温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曾先后于2006年、2010年两次代表中国赴利比里亚参加维和任务,任中国第九支队赴利比里亚维和警队副队长。先后荣获“联合国和平勋章”,荣立个人一等功两次,2011年6月被授予“浙江省十大警界先锋”称号;2011年7月被中央政法委表彰,授予“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荣誉称号;2012年2月被评为“2011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追忆·求真年代
说起选择法学专业,叶红说完全是基于当时自己对法学学科略带敬仰的认知,“懵懂中,觉得法律是一门很有学问和技术的专业,因而就此作了选择”。我们很难想象,年轻有为的叶红,在大学时其实并没有具体地定向和系统地规划将来的职业生涯,并不是一开始就下定决心当一名人民警察,我们甚至很难把当时的她和警察联系起来。用叶红自己的话说,她在大学中的形象应该是“用功读书的非学霸”,即有一颗热爱学习的心,同时也会付诸行动很用功地读书;上课出勤率极高,从未落过任何一堂课,算得上是在老师和同学们眼里的好学生。但是叶红也调侃当年发奋读书的自己“其实也很悲惨的,早上早起,念英语;上课、图书馆看书……这些几乎就成了周一到周五生活的全部内容,要我自己现在来评价,太死读书了”。
校园生活也使叶红结下了与老师、同窗之间的深厚情谊,老杭大的郁志轰老师是叶红最为喜欢、有特色的老师,“最喜欢郁志轰老师,他给我们上海事法,是一位很严谨的老头,有点迂,但是大家都很喜欢他。因为老师严谨认真,同学们也认真严肃对待课程”。还有几位老师也给叶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孙笑侠老师的法理课,法律硕士学习时王冠玺老师上的课也很有意思。个人来说更喜欢法律哲学的课程”。在周末、节假日,叶红常会去拜访同学,或者偶尔结伴出去游玩,“室友们关系十分融洽,大家都是乐和一团”。
 
维和·峥嵘岁月
我渴望获得一种完全不同的经历,它会为我的人生打开另一片天空”,说起当时选择参加联合国的维和工作是叶红如是说。在2004年2月的首轮选拔中,叶红从500多名报名者里脱颖而出,以第30名的成绩进入公安部维和警察选拔人才库。
走在大街上,你能感觉很多房屋曾经很漂亮,红色绿色的大门配着白色的墙,走近看时就会发现很多弹孔”。一次,叶红在警察局门口看到一个小女孩,因为没有家,也没有吃的,抠着地上的土往嘴里塞,“那一刻,真有一种想哭的感觉”。此后,叶红的包里,就常常带着些饼干,碰到一些小孩没有吃的,就分点给他们吃。
 
 
2010年6月,叶红第二次出征利比里亚,此时她担任了中国第九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队副队长,并被任命为首都一区联合国警队队长。队长的工作,有着更多的压力和挑战。她高标准履行职责,丝毫不予懈怠,针对辖区内当地警局的建设情况,做好本警队的工作计划和分工部署。在她刚做代理队长时,有几个辖区的警局局长根本不理会联合国警察那一套,叶红就凭着一股韧劲,对每个局长耐心拜访,每周召开工作交流会,点评每个重案的办理情况;当地警局工作拖拉,她就花心思制作带有自己相片的联系卡,督促建立信息报送渠道。经过一段时间相处,她真心对待当地警察,诚心帮助当地解决困难,展现了正直、专业、合作的联合国精神,最终收获了他们的信任和改变。
对每个背井离乡来维和的中国警察来说,都希望尽量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最好,展现自身的良好素质。“因为我们代表着中国。”叶红常常这样想。利比里亚人非常感谢UN(联合国)给他们带来的和平与稳定,没有UN就没有他们今天的生活。“巡逻车所到之处,常有人会围过来,与你热情交谈。如果知道你是中国的警察,他们就会赞不绝口,欢呼:CHINA!CHINA!”
 
 
 
多年的战争打乱了利比里亚社会的文明秩序,这里的人们面对的是整个社会的重新建立,自然条件、经济条件、治安条件等都比较落后,当被问起有无感到恐惧,如何适应艰苦的环境时,叶红只是说:“喜欢不同的经历,做喜欢的事情,没有苦的概念,却很有收获的心情”,用她一向乐观积极的心境来感受在常人眼中看来是磨难的维和经历。
 
感怀·浓情寄语
叶红说,她今天的成绩与母校对她的栽培是分不开的,对于法学院的学生们,在课程的学习与以后工作的关系方面,她也有一些心得体会想和大家一同分享,“常大家会说,大学都学了啥啊?表面上就是上课,写点作业,考试,感觉上都没学到什么东西。但是真正到了社会上,工作了,会体会到当年在学校学习沉淀下来的东西已经合为一体了。法律人的概念,法律人的思维,还是引以为豪的,也在工作中体现出来我们的法律思维和分析能力”。所以她真心的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做到“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认真对待课程的同时,能看一些自己喜欢的文章和书籍,有所感悟,或记录或谢谢文章,会是很大的收获。
对于以后如果想在公安系统工作的同学们,她也结合自身经验给出了一些建议。在最初几年,不管在什么岗位上,叶红认为都应该看做是一种学习、一种基层业务的积累。但同时是必须有时间的概念的,三五年下来,对之前的工作经历进行反思与总结,就能成为某一职位的行家能手了。同时,工作后仍然需要有职业规划和目标,不是每一个岗位都适合每一个人。在有积淀之后,明确自身优势的同时还应当寻找突破点。“而且工作中,最重要的是个性锤炼。不管遭遇什么,都要好好承受。熬过去后,就成长了、就有收获了”。
 
 
关于法学教育方面,叶红说:“根据我观察和感受的学习经历,还是填鸭的感觉。我个人很喜欢探讨式的教学模式,喜欢活跃点的感觉。如提出问题,大家思考,提出对策和思考,希望可以有更多更新颖的教学方式。”。最后,她说到看到今天的母校取得的成绩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同时也祝愿母校越来越好,越来越辉煌腾达,为祖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法律专业人才!
                                                                             文/蒋佳霖
                                             原载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校友通讯》2013年第1期(总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