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母校、永远的青春、永远的情谊――原杭州大学法律系法专91(2)班同学会小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4-06-19 点击次数:4996
2014年4月19日上午,原杭州大学法律系法专91(2)班的同学们,从四面八方应约赶来,相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这是阔别母校二十年后的第二次相聚,相比上次相聚,同学们的脸上已些许沧桑,这些出生于七十年代,刚刚步入或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中青年”,青春已渐行渐远,同学们,是为相聚、是为回忆、是为缅怀与重游他们出发的地方。
无需仪式,不再喧哗,走一走、坐一坐、聊一聊就是同学会的所有内容。上午,细雨绵绵,同学们来到法学院的所在地,坐落于钱塘江畔、六和塔边、月轮山峦的浙江大学之江校区。热情的费善诚老师早已候在这里,一如悬挂在小楼前的欢迎横幅。百年校园内,古树参天,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我们在每一幢古老的建筑前流连驻足,除了感叹于这座学府的深厚历史之外,更感叹这个国家近百年的法制现代化的艰难历程。座谈会上,吴竹群老师考据了之江校区与原杭州大学、与法学院的渊源,让我们倍感亲切,更觉自豪。它让我们明白我们的根之所在。费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法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所取得的成就。班主任章剑生老师也来到学院与同学们相聚一堂,我们的章老师已是国内行政法学界的知名教授。我们这一批同学,大部分还在司法体制内,也有的到了政府机关、国有企业、大专院校。这么多年的历练,不敢说取得多大的成就,但个个也都是事业有成。谈话间,我们都庆幸这一批七十年代生人,生在太平年,没有经历大的苦难,又避开了大学扩招、就业困难的时期,更庆幸当年选择了杭大,选择了法律系,渡过了一生是最为难忘的岁月。今天,无论身居何处,从事什么职业,从不会忘记母校情,忘记师生情,忘记曾经孜孜以求的法律事业。
20日上午,同学们相约在浙大西溪校区,一如二十年前,草坪青青、校舍依旧,西二教学楼、图书馆等一批建筑物已被列入杭州市历史建筑而得以保护,这里留存了我们太多的记忆。男同学兴致勃勃地找到了当年的学生寝室,物是人非,看看那些在睡梦中的惊醒的“学侄们”,才感叹岁月磋砣、青春无价。女同学们有些失落,当年的女生宿舍楼,已改建为住宅小区。二十年,这座杭州城、这所知名大学早已沧桑巨变,我们都是这个国家发展的直接受益人,旧颜与新貌的故事每日都会上演。
两天时间,很短很短,也很沉很沉。依依不舍间,我们又倍感欣慰和期待:又一个十年后,我们还会相聚,美丽的杭州,魂牵梦萦的母校,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再见。
                                                        撰稿人:徐海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