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律界的弄潮儿――记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杰出校友章靖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01-29 点击次数:9730
浙江法律界的弄潮儿
——记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杰出校友章靖忠
人物名片:
    章靖忠:男,1963年3月26日出生,汉族,原杭州大学法律系毕业。曾赴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EMBA学习。现任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律师,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浙江省法学会副会长。同时兼任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曾被评为全国优秀律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等。
 
因“模拟法庭”结缘“法学”
    “我1980年进入杭大,是当时老杭大的第一届法律系学生。”当谈起年轻时代在老杭大的求学经历,和偶然选择法律作为专业的故事时,已经身为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主任的章靖忠律师,仍不禁感叹这是自己人生做出的最正确的选择之一,“其实填报志愿时我对法律并不了解,那时候没有现在各种火热的律政剧,也没有红红火火的法律市场,我只是偶然看到招生简章上的‘模拟法庭’,庄严的法庭、公正的理念,让我感觉还不错,于是就选择了法律系。”
     因为法律系刚刚创系,学校在教育教学上当然少不了“摸着石头过河”的艰辛探索。但作为第一届法科学生,章靖忠却觉得十分幸运。虽然少了些办学经验,但当时的许多任课老师都是请来的“外教”——有北大的法理学老师刘升平、朱华泽老师,讲授民商法学的李志敏老师;中国人民大学的周惠博、徐立根老师,复旦大学的行政法老师张世信……宪法学界著名学者吴家麟也来过杭大专门作报告,这些老师颇具大师风范,深入浅出,让同学们感受到法律厚重与趣味兼具的特色。  “当时我们真的很幸运,”章律师感慨说,“这些名师的教导也使得我的知识基础打得比较牢固。”
    当年的课外活动虽没有今日的丰富多彩,却也简单朴素,更易深入人心。既有法学专业特色的学生组织活动,也有投学生休闲娱乐所好之类型。留给章律师印象最深的便是大四的模拟法庭,当时他的角色是审判长,同学们还有模有样地穿上了借来的法官和警察制服,这是一次难得的法律实务模拟体验。想起当年自己报考杭大法律系时正是被“模拟法庭”一词吸引而结缘法律,章靖忠不禁感叹一切都是那样奇妙。尤其是在礼堂上正式表演时,面对台下聚集着的各系同学、老师,法袍背后象征的公正、法治理念弥散开去,他第一次感受到法律事业的能量,和自己想要掀起这股浪潮的渴望。
除了学校组织的课外活动,当时的法科学生还没有现在这般课外探讨法律案件、社会热点问题的便利条件。章靖忠笑着说,“那时候即时获取信息的渠道少,没有现在‘四通八达’的互联网能够用于查阅检索资料;而且当时的审判文件还未对外开放,所以社会上对于重大案件的讨论之声也很少。不过我记得1983年正值‘严打’时期,我们课下常常讨论其合理性和合法性。”而谈到案例研习教学,章靖忠更倾向并赞同这种 “教学互长”的新教学模式,他提到当时在法学院念书的时候,老师主要的教学模式是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明晰概念,加之解释,继而构建框架。这样的教学方法,显然已经落后时代,但一定程度上也让同学们的基础功底颇为扎实。
 
老杭大的首届法学生
    作为老杭大的第一届法科学生,更是当时全浙江唯一一批法律本科毕业生,在法律人才稀缺的时代,这批法科学子可是货真价实的“香饽饽”。
   大四时,学校为他们统一安排了法院实习。“我们被分配到杭州市上城区法院,我们对一切都感到很新鲜。法律实践是对理论的一次检验,我们一边试,一边学,很快法律实务就能简单上手。”章靖忠回忆起那时的法院实务,不禁感叹,“当时法院系统还不完善,我们这一批学生实习两个月后就像模像样当起了‘实习法官’,就可以直接判案了。这在今天是不可想象的,不过这也与计划经济初期社会关系并不复杂有关。”
    这一段实习经历让章靖忠第一次触摸到了法律实务的轮廓,也为日后的工作选择埋下了种子。不过在当时“包分配”的年代,他直言没有过多考虑过未来具体的工作方向。法官,律师,法务人员……“只要和法律相关,我都愿意去做。”
  
从省政法委到职业律师
    1984年,章靖忠大学毕业。当时国家包分配,这批年轻的毕业生基本上都被分配在了省、市级的重要单位。章靖忠最初被分配到了浙江省委政法委研究室,负责编简报、整理法律实务动态等文案工作。不过,循规蹈矩的党委部门工作难以满足年轻法律毕业生的远大抱负,当年模拟法庭上澎湃的壮志在他心中激荡。在政法委工作了四年后,章靖忠毅然选择放弃安逸稳定的工作,正式成为一名律师。之后在律师职业化的浪潮里,他带领的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更是锐意进取,敢于创新。虽然改变了职业的航向,但在政法委工作的四年光阴并不是虚度。在此期间,章靖忠提升了文字水平,建构起了整体大局观;这段经历也对他之后律师职业生涯的成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从自己的切身经历出发,章靖忠不由得感慨文字水平对于法律从业者的重要性。“初学者不应该轻视法律文书的写作,这应该和实践能力一样重要。”
    在从事律师职业的开始,他走进了杭州市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这就是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的前身。章靖忠是一个非常专注的人,走过加入天册以来的26载风风雨雨,他用日复一日的勤恳工作和高瞻远瞩的卓越领导力,带领律所走向团队化和专业化分工的新高度。温文儒雅的风范和专注敬业的精神使得他的律师事业稳步前行,在业界还有着“获奖专业户”的外号:现年52岁的他曾当选杭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新长征突击手”,并多次获得省、市“十佳律师”等荣誉,可谓名副其实的“业界弄潮儿”。
    谈到对于律师角色的理解,作为有着30年的从业经历资深法律人,章靖忠深有感触。“我们都知道司法要公正,而司法公正对个体的影响太大了,它左右甚至决定了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命运和尊严。而法律是否公平,是良法还是恶法,是很具体的,就是通过一件件个案,一个个人的命运,彰显出来。律师是法律工作者,他必须为司法公正尽责。他是通过这种方式,来维护正义。”他告诉我们,他下一步的工作重心,就是通过做些事情,让年轻律师们感受这个职业的价值,让这个行业以及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受人尊重。
   
 
    显然,在法律事业的旅程中,他已经走上一条更远,更美,更好的路。
    而章靖忠律师也有一些话想送给年轻的师弟、师妹们: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国正走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征程上,法律正成为治国理政之重器。希望同学们抓住机遇,做足功课,打好基础,成为未来中国法治建设的担当者,成为中国法治实践的栋梁。
                                                                                                                                                                                                                                                                                                                                                   陈琦、郑子懿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