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的文化内涵――记浙江大学第十四届法文化月开幕式暨光华法学院名誉院长张文显资深教授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04-19 点击次数:4072

十五年(首届法文化月于2001年举办),从无到有,“法文化月”的品牌熠熠闪光。

七十年,浙大法学教育历经风雨变迁,鸿儒高士群星璀璨。

这一个月时间里,庆贺七十生辰的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携带着14周岁的“法文化月”,通过数百名学子参与的20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浙大掀起了一股“法”的热潮。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元年,亦是“六五普法”的收官之年。法治中国的构建,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期盼。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推动乃至实现法治的跨越式发展?浙大光华法学院给出的答案是:培养法学的精英人才!张文显资深教授的精彩讲座、全真模拟法庭竞赛、开心法典法律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构成了异彩纷呈的“法文化月”,为浙大学子们奉上了一桌琳琅满目的法学盛宴。

 

 

 

 “五年前的417日,我也在第九届法文化月开幕式上做了讲座。”张文显教授仍旧清楚地记得,2010年,他以一位客人的身份来到浙大,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转型时期的中国法治”的讲座。而如今,他已经是浙大的一份子。“这就是一种缘分,我与浙大光华法学院的文化缘分。”张文显深情地说。在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教授眼中,浙大70年法学教育的征程中最有意义的事件之一就是张文显教授的全职加入。作为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张文显提出了一系列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巨大影响的学术观点;毋庸置疑,他的加盟对光华法学院的意义重大。

 

 

 

距离开始还有半个小时,争相一睹张文显教授风采的同学们已经挤满了偌大的会场;许多没有座位的同学甚至坐在地上、站在旁边,只为了抓住这宝贵的机会,聆听这场紧跟法治时代脉搏的讲座。面对新形势,这一次张教授以“法治的文化内涵”为主题,围绕四中全会的核心精神,系统性地阐述了法治中国的文化构建的十大文化内涵,包括规则文化、程序文化、民主文化、正义文化、和谐文化等。其中,张文显特别强调了前二者。他指出,当前中国严重缺失规则文化。“中国式过马路”、权力在法律面前的“傲慢”,都折射出了法治的必要性。“程序应作为法治的要素。”张文显说,“正当程序是美国最核心的法治理念,是检验人治与法治的试金石,更是弘扬社会正义最稳定有效的方法。”在他看来,建立起完备的秩序制度,是法治走向成熟化、民主化的应有之义。张文显教授纵贯中西、条理清晰、明白晓畅的讲解,给同学们留下了难忘而深刻的印象。“张教授的讲座让我们感受到我们正生活在一个法治大进军的时代,也更清晰地理解了‘法治’这个在媒体中、课堂上常常听到却又似懂非懂的概念。我们更加切身地感受到了我国法治事业的进步,感受到了时代对我们强有力的号召。”

 

 

 

“中国是正在崛起的大国,未来不可限量。”罗卫东副校长意味深长地说,“中国法学也要尽快从引进、模仿西方法律走向自主发展、创新的阶段,在这个过程,我们光华法学院要走在前列。”他还鼓励同学们培养更高的视野、更博大的胸怀,努力为祖国法治建设做出贡献。“当代国家对法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这就要求我们求是学子树立匡扶正义的宏图理想,培育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因此,希望同学们在法文化月中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提升求是明理的人文精神。”

莅临本次开幕式的还有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光华法学院副院长(挂职)张雪樵,杭州市西湖区司法局副局长张建忠,求是教育集团求是附小校长吴泉,光华法学院院友、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侯美文,浙江省良渚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教研中心教导员张增富等校外嘉宾;以及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吕淼华,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陈谷纲,浙江大学团委书记刘艳辉,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潘健,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沈梁燕等学校领导;光华法学院党委书记、之江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永华,光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勇敏,光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卫华,光华法学院副院长周江洪,光华法学院院长助理郑磊,光华法学院国际法教授赵骏,光华法学院教育教学中心副主任孙晓红,光华法学院团委书记陆飞华,光华法学院团委副书记王书剑等院内领导、老师也应邀出席。更有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的20多位师生不远万里赶来参加本次活动。本届法文化月组委会成员、光华法学院学生会主席王林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本届法文化月的活动安排。开幕式和讲座由光华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吴沈驹主持。

 

 

 

“看到当年曾经参与过的法文化月活动,在学弟、学妹们手上,组织愈发规范,影响愈发巨大,内容愈发丰富,不由得为我们学院传统的发扬光大感到振奋。” 曾参加过14年前第一届“法文化月”的学长林海,这次又以吉林大学博士生交流代表团成员的身份回到他深爱的这一片沃土。“我很欣喜地看到浙大光华法学院正走在建设一流法学院的正确道路上,感觉到非常荣光。”林海说。作为过来人,他亦指明了参加“法文化月”的重要意义:“正如张教授在讲座中提到的,法治的发展有赖于文化的传承。身为未来的法律人,我们法科同学既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更要深刻体悟身上的重任,把握中国法治发展的历史机遇,为中国社会的法律制度发展和法治文化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而积极参与法文化月的各项活动,无疑就是个很好的机会。”

法为国之重器,求是以明真理、厚德以抚民心;律为国之典范,明法以正圭臬、致公以求大同。70岁的浙大法学教育,正因新鲜血液的不断注入、永不磨灭的求是创新精神而永葆青春。从豆蔻到及笄,历经十三届的法文化月活动在接下来的过程中将继续承担起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责任,为建设法治中国做出贡献!

 

(供稿:光华法学院学生通讯社 光华法学院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