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常春藤,明法济天下――记法文化月系列活动之赵骏教授 “法律人出国留学规划”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04-29 点击次数:1898

路漫漫,法学之途烟雨蒙。法学生去哪?出国留学、梦圆哈佛,或许是每个法学学子都曾有过的梦。424日晚1830,第十四届法文化月系列讲座之——“梦想花开常青藤,治德明法济天下” 光华法学院赵骏教授“法律人出国留学规划”讲座,在紫金港校区国会139举行。曾留学哈佛大学及康奈尔大学的赵骏教授与同学们分享的他的留学经历与心得。

赵骏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几组自己留学时的校园照片,引起了台下同学们一阵阵羡慕的惊呼。在此铺垫下,他向同学们介绍了美国的大学在法学上独特的教育方式。相比于中国高校更多的注重理论上的教育,美国高校则更看重学生们的实际操作能力。赵骏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一种独特的美国法律教育方式,即苏格拉底式的提问。通过对一个问题环环相扣的深入的提问来让学生更好地思考、理解问题。他也在课堂上尝试进行“温和的苏格拉底式提问”,结合中国学生的特点引进这种教育方式,以期同学们能够更加自信。

出国前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呢?赵骏教授认为语言毫无疑问是重中之重,强调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而且同学们应该根据自己申请学校的特点有所侧重地准备申请材料:有的学校比较看重已有的科研经历,有的学校则是看重实践情况。随后,话题来到了同学们最为关心的出国留学后工作前景。在这里,赵骏教授给我们提了一些宝贵的建议。第一是成为一名合伙的律师。其次是进入企业,一些大型企业尤其是外资企业需要许多涉外的法律人才。其余的选择还有进入政府部门及高校等。

最后,赵骏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出国后的生活情况。在他展示的一幅幅图片中,我们看到更多的还是他在异国他乡交到形形色色朋友的快乐,以及求学过程中不断进步的喜悦。这也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同学们对于一个人远涉重洋在外求学时生活上不适应的担忧。

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告一段落,活动进入了师生问答环节。法学院的同学们,尤其是涉外法律人才培训班的同学们借着宝贵的与赵骏教授面对面探讨留学问题的机会,纷纷踊跃举手发言。大家的提问五花八门,有的同学向赵骏老师咨询有关LLMJD的情况,也有的同学询问去哪个国家留学更适合将来回国的发展,甚至有同学大胆地向赵骏教授请教如何变得像他一样的自信。赵骏教授耐心地为大家一一解答,还提供了许多实用的建议。在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下,原本短暂的提问环节时间一次次地被延长,现场气氛不断高涨。

9点,在同学们的依依不舍中,讲座终于圆满结束。不少意犹未尽的同学在活动结束后仍围在赵骏教授身边迟迟不愿离去。从本次讲座中,我们看到了浙大的优秀学子们对于出国留学的热情。而这种热情也是建立在浙大学生过硬成绩的基础上的。我们有理由相信会有越来越多浙大学子能够在世界顶级大学留下自己的足迹!本次活动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主办,浙江大学学生法学研究会承办。

供稿人:黎可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