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与认知科学跨学科研究前沿――记法理学与法律方法前沿讲坛第7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05-11 点击次数:1800

    2015年4月25日下午,第7期“法理学与法律方法前沿讲坛”在浙江大学之江校区主楼203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新闻与传播系葛岩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成凡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法律与认知科学中心执行主任吴旭阳老师,为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的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法律与认知科学跨学科研究前沿”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光华法学院陈林林教授主持,王凌�老师,以及光华法学院的博士生、硕士生参与了本次前沿讲坛。

 

 

     葛岩老师近年来一直从事行为科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在研究中,葛岩老师发现,人们遵守规则的行为与认知界面的设计有着密切联系。这一发现对于法律规则的制定颇富启发意义。恰当的规则设计,不仅能使人们在行为上遵守法律,而且能在观念上服从法律,使得违反法律从“不敢”“不能”到“不欲”。葛岩老师举了如下例子,向我们说明这一点。在高速公路的S形弯道地区,尽管路面上有很多限速标志,但超速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仍不断发生。为解决这个问题,交通管理部门在弯道开始前的路面上画出横向白线,离弯道越近,线条越密集。依据认知原理,横线密集程度的不断增加让人感到速度在不断加快,驾驶者多会因此自愿和自动减速,在不知不觉中,遵守了限速法规,交通事故随之减少。此外,葛岩老师还列举了诸多行为科学的实验数据和发现,向我们表明,从认知心理学角度探讨守法行为,能够发现法律、法规、政策与公众的正确接口,实现法律和行为间的对接。
    成凡教授则为我们做了一个虽简单但却鼓舞人心的报告。成凡教授富有激情地诉说了理想对人的重要性,鼓励我们每个人都要树立人生理想,才能赋予人生以快乐和意义。吴旭阳老师以人性为导向,研究了法律上的公平原则。“公平原则”发展早期,体现为简单公平原则,其是指“一报还一报”的报复公平。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交换公平”已经发展为公平原则的主要表现,指导着法律行为和司法裁判。

 

    本次法理学与法律方法前沿讲坛为我们呈现了跨学科研究领域最新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加深了同学们对跨学科研究的了解,启发了法学研究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