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法律修辞方法――记法理学和法律方法名家讲坛第7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05-28 点击次数:1963

    2015年5月8日,上海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陈金钊教授做客法理沙龙之法理学与法律方法名家讲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以“法律修辞方法”为题为法学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陈林林教授主持,夏立案教授、石毕凡副教授、季涛老师、王凌�老师及众多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陈教授认为,法律修辞学并不特殊,而恰恰广泛地存在于我们的生活学习之中。所谓法律修辞学,就是把法律作为说辞进行说服,是综合运用法律知识和法律方法解决法律问题的一种学问。法律修辞学并不独立存在,而是与法律推理、法律解释等具有密切联系。陈教授结合社会上广为热议的典型案例从构词中的修辞、遣词造句中的修辞和某篇布局中的修辞三个方面对法律修辞学进行了深刻细致且生动形象的阐述和说明。

 


    陈教授的报告轻松却不乏深度,关于如何进行法律修辞,尤其是如何恰到好处地进行法治修辞、促进法治发展不免引人深思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