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无情 激情依旧――原杭州大学92法专20年同学会随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05-29 点击次数:4383
五月的西湖,更胜西子。
20年的毕业分离,抹不去3年的师生浓情。
岁月无情,毕业20年的同学们正值壮年,激情依旧。
经过几个月的筹备,原杭州大学92法专的2个班60余名同学,终于如愿来到相约的地方------浙江西子国宾馆。有幸执笔此次同学会的我,此时此刻已完全置身20年前的杭州大学,完全融于这三天两晚的同学会会程中。
同学会是怀旧,同学会是恋旧,同学会是创新,同学会是对未来所有美好的期盼。为此,此次同学会筹备组精心策划,为了达到同学们有怀旧时之青涩,又让同学们互相激励,走向更好明天的这种情怀效果,日程安排紧凑,但又不失自由交流,创新安排。5月22日,报到第一天,同学们短暂的相拥后,即入住西子国宾馆,晚餐后有互相窜门叙旧的,有相约西子湖畔散步的,让同学们把这20年岁月间发生的点点滴滴进行了串联的预演。
5月23日,追忆母校,一大早同学们集体向原杭州大学出发,早早有杭州的同学等待在20年前相约的地方:西二教学楼。在三年的大学生活中,我们的课程都是在这时学完的,我们原杭州大学法律系的教师办公室也设在这里,西二对于我们有特别的情怀。不仅于此,我们的大学集体毕业照在西二大门口拍摄,十年前的十年同学会集体照也在此拍摄,西二教学楼就是我们大学的摇篮,是我们的精神家园。西二见证了我们三年的大学生活,只有西二才能唤醒我们的回忆,记忆中大学毕业那一年,1995年7月3日,2班的班长夏逸敏与我一起送完所有外地返乡的同学后,深情地向西二法学楼三鞠躬,然后依依不舍地踏上返程,三年的大学生活就此别过。这个情景我每当回忆,总会湿眼。
同学们到原杭州大学后,虽然校名不再,但感恩常在,三五成群,以西二教学楼为中心,结伴而行,时而停下拍照留念,时而嘻笑回忆,这一切是那么的熟悉,是那么的亲切,似乎我们还是在20年前拿着课本来教室上课的样子,一缕终身抹不去的情怀,一本终身讲不完的故事。
 
 
欲把西二比摇篮,喜笑撒泪总相宜!
西二集体合影后,两个班的同学依依不舍地离开故地,直奔早就等待在之江路上的浙大光华法学院的老师们。法学院的门庭已改,但接待我们的老师风彩依旧,在活动中,师生互动,朱新力院长与吴勇敏书记分别向两个班的同学作了专题交流,同学们也互相作了自我介绍,向恩师汇报了20年来的工作、生活、经历与成长,当年在课堂上羞于发言的同学,也表达得落落大方,青春岁月依旧写在同学们的脸上,但激情表达更显我们未来的美好。两位老师也分别介绍了法律系的过去,现在,以及对将来的展望,对当前的形势作了细致分析,同学们听得入神,学得专注,虽非课堂,更胜课堂,我们都为法律系、法学院感到自豪,也为自己毕业于法律系而骄傲!我们期待再次回到法学院汲取精神粮食,提升自我。
作为活动内容之一,法学院的老师为我们准备了食堂午餐,扎扎实实、真真切切的体会了一把学生生活,难忘此餐,百味交集:师生恩、同学情-----无以言表。
下午的活动则是集体游览宋城,沿途参观钱江新城。杭州的变化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晚上的活动是以叙旧、创新为主题的聚餐,推杯举盏-------,真情表白------,畅谈未来-------,气氛空前。这一夜,同学们留恋于西湖边美好的夜色,谈了很久很久,此夜无眠-----
5月24日的活动,安排了西溪湿地游,但是一夜无眠的同学们,此时刻已无心游玩,只愿牵手同学,叙旧畅谈,最后筹备组只得让同学们自由活动,把西溪改成了西湖。因为,同学们知道,有同学要提早返乡,怕错过了送别的机会。
5月24日的中餐,是此次同学会的最后的中餐,时间没有定格,因为我们知道工作是快乐的,是幸福的,短暂的相聚已足够,也永远不够,我们终要回到来的地方。同学会在最后的相拥、道别中结束,但还有我们的老照片,还有我们的老故事,还有我们的老记忆,永远不会结束!
感谢筹备组的陈荣土同学、施强强同学、许钟军同学,特别是施强强同学,你为此次活动克服了诸多困难,付出了太多太多;感谢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每一位同学,特别是从广东赶来的洪作翩、吴陆出同学,以及从长沙一路夜奔,23日半夜抵达杭州的陈建国同学,因为你们的到来,此次同学会才如期进行,圆满成功;感谢其他为此次活动提供物质帮助的同学,你们的情谊,我们两个班的同学将牢忆在心。
再见,同学们,再见20年同学会!
-----致永远青春的同学们,永远年轻老师们!
 
 
  
 
                                                                                       ——赵启新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