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国没有纯粹内政――记法理学和法律方法名家讲坛第8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06-05 点击次数:2247

    2015年5月26日晚,第8期法理学与法律方法名家讲坛在浙江大学之江校区主楼203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清华大学的许章润教授。他为我们带来一场题为“超级大国没有纯粹内政”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光华法学院夏立安教授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有刘练军教授,浙大光华法学院王凌�老师,以及学院诸多博士生、硕士生。


    许教授首先以美苏两极格局解体后的美国为例,美国作为冷战后唯一的超级大国,其政治、经济政策,虽从传统的国际体系对主权概念的确认来看,这些皆属于其内政问题,但这些政策时刻都受到世界的关注,并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因而存在着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内政问题会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在许教授看来,当今国际社会,传统的内政和外交概念已经被国家政治和国家间政治的概念所取代,即当今世界是一个国家政治构成的国际体系,在这个体系中超级大国没有纯粹的内政。而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在国际社会影响力的提升,中国也会成为潜在的超级大国,也会面临没有纯粹内政的状况,问题在于,由于中国近代的百屈辱历史,因而将主权看得太重,进而不能很好的建立自己的国际道德话语体系,也还不能树立在国际社会的道德典范形象。同时,许教授还系统的对主权概念进行了阐释,认为主权应该包含着道德主权、人民主权、国家主权和历史文化主权四个维度。尤其对历史文化主权进行了阐述,认为其独立于道德主权和人民主权,又与这两者密切联系,同时还能以此为标尺,审视行使国家主权的政府是否背离了设立国家的自由主义原则和民族主义原则。


    许教授博闻强记、思维敏锐、视角宏大,讲座内容既有宏观历史事件的梳理,又有独到深刻的解读。语言风趣幽默,讲座引人深思。讲座最后,许教授认真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文:邓旭涛/图:兰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