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的非均衡发展――中国法治建设的历史进程和模式特征》――记法理学和法律方法前沿讲坛第8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06-05 点击次数:2128

    2015年6月1日晚,第8期法理学与法律方法前沿讲坛在浙江大学之江校区图书馆5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冯玉军教授。他为我们带来一场题为“法治中国的非均衡发展——中国法治建设的历史进程和模式特征”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光华法学院陈林林教授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葛洪义教授,王凌�老师,石毕凡老师,以及学院诸多博士生和硕士生。


    冯教授从四个大方面展开了本次讲座。首先,冯教授梳理了从1949年建国到现在的中国法治进程,并依据法治发展特征将这一过程大致分为六个阶段。认为十八大召开之后,中国进入了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新时期。第二部分,冯教授以比较研究的方法为我们简要比较了中国法治与英、法、美、德四国法治的差异,并对英、法、美、德四国法治的特征进行了高度的概括。同时,也提炼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基本特征。冯教授在第三部分重点阐述了法治中国的模式性特征,并将这些特征高度概括为八个方面,并仔细分析了每一个特征中所包含的优缺点。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冯教授还简要分析了一下非均衡法治发展的原因。


    冯教授的讲座视角宏大,体系严密,思路清晰。讲座内容主次分明,既全面又深刻,且几乎涵盖古今中外的法治观念。讲座结束后,冯教授还就讲座内容认真解答了法学院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文:邓旭涛/图:兰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