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价还价:明朝晚期的土地买卖诉讼――记法理学沙龙第37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06-25 点击次数:2838

    2015年6月24日下午,法理学沙龙第37期如期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沙龙迎来了姜永琳教授。姜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题为“讨价还价:明朝晚期的土地买卖诉讼”的讲座。讲座由季涛老师主持。光华法学院的诸位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沙龙讨论。

 

    姜教授的讲座内容主要涉及明朝“地方司法”研究的基本问题和材料。讲座伊始,姜教授为我们界定了他所理解的正义概念,并确定研究使用的资料为明朝官员毛一鹭所著《云间谳略》,并就其中十二个典型的土地买卖诉讼进行了系统分析。主要从土地买卖:法律要件及习惯做法、土地买卖的诉讼参与人、司法官员:平衡情法理三个方面对明朝土地买卖诉讼进行了系统分析解读。最后一部分得出结论,认为社会变化与法律文化存在互动,地方司法与利益平衡存在互动,司法官员与非司法官员存在互动,以及明朝法律文化的刑事性和土地权利的不稳定性等结论。
    姜教授以历史文献为依据,为我们揭示了明朝的土地买卖诉讼制度,并以此为基础为我们勾勒了一个明朝地方土地治理和社会形态的轮廓。讲座结束后,姜教授还认真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