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尺讲台至律界精英――专访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杰出校友郑金都律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09-24 点击次数:3721
人物名片:郑金都,一级律师,原杭州大学法学院82级校友,现为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曾荣获“全国优秀律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浙江省优秀青年” 、“浙江省律师事业突出贡献奖” 、“浙江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 、“浙江省十大优秀律师” 、“浙江省律师事业突出贡献奖” 、“浙江省司法厅司法系统个人二等功”等荣誉,为 “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浙大学子六和法学基金”设立人。
2015年7月12日下午,借杰出校友采访活动的契机我们有幸采访到六和律师事务所主任郑金都律师。初见郑金都律师,平易谦和的长者风范深深感染了我们,在贵宾接待室入座后,一场校友间的访谈开始了。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打开关于求学生涯的记忆闸门,郑主任最大的感慨就是“那时候的学生真的非常单纯!”“印象最深的是一次高年级的学长为我们介绍学习经验,当时每个人都全神贯注地聆听,而且那时候的我们对于考研、出国都抱有极大的热情。”
不仅仅是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认真刻苦,当时的老师也醉心于教学。时值文化大革命之后,老师们都期盼着将满腹经纶一股脑儿倒出来,因此教学时也沉浸其中。
当被问及当年互联网尚未兴起,学生如何搜寻有用的学习资料,郑主任笑着讲起当年在图书室翻阅“人大复印资料”并且制作一张张阅读卡片的故事。“最开始的时候,由于老杭大没有获得颁发硕士学位证书的资格,我们那届研究生算是杭州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培养的,最后颁发的却又是中国政法大学的硕士学位证书。”由于当年杭大的特殊情况,郑金都那一届研究生得以在研究生二年级的时候赴北京学习,除了在人民大学听课外,还去北大、社科院法学所和中国政法大学听课,而他们也借此机会常常去首都图书馆汲取知识的营养。
身处政治中心,同学之间也会常常讨论时事新闻,大家都希望做一名“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法律人。
从三尺讲台至律界精英
郑金都律师曾在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的前身——杭州大学法学院担任近十年的大学老师,在教书期间,他曾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密苏里大学交流,研究美国商法。而后在1998年,他与自己三位大学同事共同创建了六和律师事务所。
当谈及至郑金都律师从三尺讲台的大学老师到创办六和律所的原因时,他谈到是由于他在留学过程中的阅历使他意识到国内律所在非诉业务方面仍处于一片空白,他早在1995年就便在《中国律师报》上率先提出了“不打官司请律师”的法律服务理念。在成功创办律所之后,他将律所定位在 “以法律顾问为基础,以非诉讼为主业”的发展模式,律所在不久后便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2005年就荣获“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至今系全省唯一一家被省政府授予“浙江省服务业重点企业”的律所;并且自2010年以来多次获得ALB(《亚洲法律事务杂志》)“长江三角洲地区律师事务所大奖”、“中国发展最迅速的十家律师事务所”等荣誉。另一方面,当时中国正处于邓小平南巡讲话后市场经济蓬勃发展之际,浙江作为经济前沿城市,在非诉业务具有很极宽广的发展空间。在交谈过程中,郑金都律师不仅向我们展现了作为一名杰出律师的严谨和敏锐,也向我们展现了作为律所主心骨的远见卓识。
当谈及如何面对在创办律师过程中的困难和如何获得上述事业荣誉时,他坚定地答道:“毅力很重要,坚持下来就会成功。”他曾被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授予“全国优秀律师”荣誉称号、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在今年6月份当选了新一届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在这些荣耀光环背后是坚持与汗水成就了郑金都律师在全国律师队伍中的精英典范。
谆谆寄语
郑金都律师虽然离开了曾经谆谆教导的三尺讲台,但一直对法学教育关注有加,并且发起设立了“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浙大学子六和法学基金”以表示对母校的培育之恩,在访谈最后他从知识结构、能力培养、学习方法等层面对法学青年提出了以下寄语:一、法学作为一门应用性学科,法学青年应当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只有深刻掌握理论知识才可触类旁通,并放之四海而皆准,其中学好法理学和民商法尤为关键;二,在学习方法论层面,应注重理、律、例相结合,注重将法条运用于案例中的学习方法;三、在校期间应当以学为主,所谓“书到用时方恨少”、“腹有诗书气自华”,应当广泛阅读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的书籍,并应关注时事新闻,例如坚持阅读《南方周末》等政社类报纸一定会收获颇丰;四、应当多与正能量接触,在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背景下,法治前景一定是美好的;五、要不断扩充丰富自身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知识架构,在寒暑假一定要抓住实习与社会实践的学习机会,不断提升实践能力;六、应当注重提升沟通能力,树立自信心是提升沟通能力的前提,因而当代青年应树立强大的自信心,并应当拥有强健的体魄。
后记:在访谈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了郑金都律师既是一名卓越杰出的律师,也是一名具有前瞻性和远见卓识管理者,更是心怀天下、有社会责任感的法治践行者。郑金都律师用他的坚持与坚韧诠释着如何做一位有社会担当、关注国家大事的法律人,愿每一位浙大法律人见贤思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之江通讯社        麻心恬 郑子懿 供稿
 载法学院《校友通讯》2015年第1期(总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