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砥砺终成就----专访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杰出校友冯波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09-24 点击次数:3690
人物名片:杭州大学法律系八一级校友,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兼职导师。现任浙江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浙江省十三届省委委员。
初见冯波声主任,一直保持亲切微笑的他就给人一种温文尔雅、低调务实的感觉。而当问及负箧求学时候的故事,冯主任娓娓道来。“我和现在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的几位老师同级,韩家勇老师和金彭年老师和我当年同是老杭大81级的学生。当时我们就只有一个班,六十位同学,如今不少同学已经成为了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
与许多老杭大前三届法科生一样,冯主任最怀念的还是当年静心砥砺、沉浸于法海知识的岁月。“我们那时候获取信息的渠道非常少,而且除了统编教材几乎没有其他著作可以用来阅读和学习,每次上课前老师会用蜡笔油印或是刻印几页纸的讲义,然后统一发给同学作为珍贵的学习资料。这些油印的资料到现在我都一直保存着。”虽然物质条件和学习环境不如现在,当时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投入程度甚至远远超出今天许多学生的状态。
冯主任介绍起他们当年的“兴趣小组”,那时候的学生活动基本以兴趣小组的形式展开。根据同学的自愿报名参加,一个班分为“经济法兴趣小组”“刑法兴趣小组”“国际法兴趣小组”等等。冯主任所在的“经济法兴趣小组”就经常组织组员去各类公司、企业调研,从联系参观的企业到组织出行基本都是学生自己负责,不过每个小组都配备有一位指导老师,常常会给予一定的帮助。
作为班长的冯波声,经常会组织一些班级活动,“模拟法庭”属最让他们欢欣鼓舞的一项集专业素养培训与娱乐休闲于一体的课外活动了。当时的模拟法庭气势上丝毫不输给现在法学院举办的“模拟法庭”,1985年正赶上全国的检察官和法官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制服,学生们在筹备“模拟法庭”时会从实习的法院或是检察院借来法袍等具有身份象征意义的道具,让这一活动显得逼真而有趣。“有一些同学模拟法官,穿上法袍就兴奋地不愿意再脱下来了!”冯主任笑着回忆起学生参与课外活动时的认真与热情。每一次“模拟法庭”结束后,他们都能在演绎中体会法理原理的运作与魅力。
略显单调却不枯燥的求学经历,让这一批静心砥砺的学子各自收获了不同的人生机遇。毕业时,作为优秀共产党员、平时表现优异的冯波声排在了工作安排名单上的第一位,被分配到了省政府工作。尔后他又在省政府法制局,省政府办公厅等多地工作过。刚刚入职时,冯波声勤勤恳恳,曾经花一个晚上改省长发言稿也不求回报。冯波声老师说,在政府部门工作也有许多地方需要运用法学专业知识与技能,并且需要根据法律规范修改的情况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而且,在工作中很多时候情商比智商更重要,对于所分配到任务的理解与领会能力对于一个人的发展也十分关键。由此,冯老师寄语年轻的法学学子,在夯实基础知识的同时,要注重培养自己协作精神、与人沟通的能力。
        光华法学院学生通讯社        郑子懿供稿
载法学院《校友通讯》2015年第1期(总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