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握时代的脉搏――房地产界的法律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09-24 点击次数:3817
紧握时代的脉搏——房地产界的法律人
——记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杰出校友应国永 
人物名片:
应国永: 杭州大学法律系八一级校友。在1985年至2001年,分别任职于浙江省团校、共青团浙江省委及浙江省中青国际旅游有限公司。2001年6月,加入绿城集团,现任绿城集团总经理。
 
偶然的选择:法学青年的四年“再塑之旅”
“不愿再背朝黄土当农民”,“要么读大学,要么当兵!”,当问及为什么选择读法律专业的时候,应国永坦言道:“我们那个时候刚刚恢复高考,大家对各种专业的认识并不清楚,也没有老师或亲朋好友能在旁帮忙出谋划策,我的分数刚好够了,便报了法学”。
虽然是阴差阳错的机缘,但是这一偶然的选择,让他受益匪浅。“后来,我越来越喜欢法律专业。大学四年在杭州读书的日子里,我渐渐认识到法律在维护社会秩序中起到的作用:社会稳定性的运作和社会正义的实现都离不开法律的运行”。因为感受到了法学专业的社会担当,学习过程虽然有些辛苦和枯燥,他坚持了下来。作为第二届入学的法律系学生,学校自身的师资还很薄弱,但对这批法学幼苗,学校呵护备加。应国永告诉我们,他们的授课老师中既有其他大学的优秀老师,也有实务部门的一线骨干。那是司法系统重建的年代,一切百废待兴。理论基础和实践知识的融合,竟是在这样的机缘巧合之下。三十年前的他们,就这样幸运亦是不幸地接受着未知浪潮的洗礼。
而在校园生活中,对一个农家少年而言,首先感受到的是新奇。杭州,这座大城市带给他的不仅是知识上的渴求感,也有生活上的巨大改变。如果说,法学专业让他明白了正直是多么重要,杭州则教会了他如适应新的环境并融入城市生活。应国永举例说,在大学里,他才第一次接触到真实的足球,而这项绿茵场上颇受欢迎的运动为他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而工作以后,他所就职的绿城集团在新一波的城市化浪潮里,则是龙头企业。从乡村到城市,从居委会到现代化社区,如何给进不来也回不去的乡村人提供一个家,如何突破千城一面的印象,绿城所考虑的问题背后隐隐也有这个农家少年的影子。
从省团校到地产龙头:法科人才的多变角色
用一个词来形容应国永的职业道路,那就是“勇于改变”。这改变至始至终,相伴相随。
毕业后的应国永,虽然成绩很好,但对面家庭的压力,他选择了直接工作。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浙江省团校教书,这对他来说驾轻就熟。那时候,同学们都知道,教书时,从不带讲稿的就是他。早在大学里,去法院实习的时候,应国永就常常给法院里的实务骨干们上课,现在听起来这很奇怪,但在那个时候,法院里的正规大学生都屈指可数,百里无一。在团校的时候,应国永就早早展现了自己的经济头脑,他敏锐地察觉到生活用品市场巨大。于是他利用空暇时间,向前来团校进修的青年干部们售卖生活用品,挖到了市场经济下的第一桶金。1989年,应国永进入了共青团浙江省委,开始了四平八稳的机关工作。机关工作虽百无聊赖,但打磨着他的心性,也开阔了他的视野。此时,他并没有安于安逸的生活,而是如同一头等待更广阔天空的雄鹰,慢慢观察着国家经济发展的大方向。1992年,应国永选择从机关下海,那是一个勇敢而果断的决定,他说,“我是出于对国家未来经济的大致判断,并不是出于一时冲动”。诚如斯言,在浙江中青旅的数十年里,他用自己的锐意进取和大胆革新,帮助中青旅实现了从接近死亡到蓬勃发展的蜕变,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市场经济的海洋里扬帆起航。如果说今天的中青旅是棵参天而立的大树,应国永便是最辛勤的植树人。改变并没有结束,2001年,借助中青旅和绿城的合作项目机会,应国永再一次选择出走。这一次,他选择走进绿城集团。而这一转身,对他而言不仅是工作上新的挑战,也是人生中崭新的机遇。
当问及为什么不转身去当律师,应国永回答道,“当时司法大环境并不良好,律师基本看人情吃饭,我更喜欢正直坦荡的工作和生活”。“那现在呢?”,面对我们的追问,他幽幽一笑,“现在的大环境是越来越好了,你们可以放手去做”。
绿城应国永:敢想敢干的法律人
应国永一直强调,“无论做什么行业,都应该把握好社会发展的阶段,把握好自己的能力,把握好经济的热点和社会的诉求,将这些融合起来,成功就并不困难”,“当然,你们现在的机遇总体要比我们的时候要差一些,”在总结自己的职业前半段时,应国永直言,1978年-2008年的改革开放前期,30年历史大机遇之前不曾有,之后也很难再有。跨度如此之短的时间,辅之以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在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下,各行各业都能突飞猛进,而自己无疑是幸运的,能够遇上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遇。
他这样为自己选择房地产业做解释,“国家的经济需要一些支柱产业,而房地产业可以很好的承担这一使命。绿城作为龙头企业,在新的一轮城市化进程里,展现着城市化的无限可能性”,“我们的生活进步,本质是文明化的过程,绿城的企业文化和我自己的理念高度契合”。他无比热爱着自己的新职业,充满信心。
在绿城,应国永接触着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年青人,他们或刚走出校园走进社会,他们或是慕名而来的职场新人,对他们,应国永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年轻一代人,定力不够,坚毅不满,信心不足。”,“但总得来说,比我们那一代人更加优秀。”,他对年轻人有很高的期待,但也是宽容的,乐观的。他同时建议,体魄和心智是最为重要的,而良好的心态和扎实的专业技能,是职场新人应该追求的目标。
对于年轻的师弟、师妹们,这位地产界的法律人,应国永希望送给我们几句话:“第一,要在法律学习的过程中,找到正能量;第二,要把灵活性和原则性有机统一;第三,要把时代特征和个人诉求融合起来;第四,要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在此,我们也由衷地祝愿优秀、健谈的应国永师兄一路顺利,笑傲江湖!
 
光华法学院学生通讯社  陈琦、曹静供稿 
 载法学院《校友通讯》2015年第2期(总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