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一个陌生的熟人――记法理学与法律方法名家讲坛第9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10-10 点击次数:2253

    2015年9月29日,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院长郑永流教授做客法理沙龙之法理学与法律方法名家讲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以“法学:一个陌生的熟人”为题为法学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陈林林教授主持,朱庆育教授、夏立案教授、石毕凡老师、王凌�老师及众多硕博士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活动。

  

 
    讲座伊始,郑教授认为,当今中国的法学研究具有“一叶而知秋”的不足,教授学者各自沉溺于自己的研究范围,不能把握自己研究邻域在整个法学研究中的位置。以此,郑教授以法律教义学和社科法学之争为切入点,构建了一个以教义立场和非教义立场为横轴,强实践与弱实践为纵轴的矩阵,并将主要的法学研究邻域放置在矩阵的相应位置,如将法律教义学放置在教义立场的强实践位置,将社科法学放置在非教义立场的强实践位置。此外,郑教授还针对社科法学的显著发展而认为教义学将会消失的观点提出了质疑,认为从他提出的矩阵来看,教义立场先于非教义立场,实践先于非实践(理论),因而社科法学是在教义学以规范研究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没有本,则没有末,并认为法律教义学依然是法学教育的核心和主体部分,而社科法学则只具有辅助研究的功能。

 
    郑教授的报告轻松却不乏深度,尤其是有关法学研究矩阵的构建,可谓具有新颖性和创新性。讲座结束后,郑教授还认真细致地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