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大仁先生应邀访问我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6-04-20 点击次数:2886
2016年4月15日下午,美籍华人阮大仁先生应学院邀请来访交流,学院在主楼208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交流会。
2013年3月,阮大仁先生曾访问浙江大学和我院,向学校捐赠了竺可桢校长于1945-1948年间写给其父阮毅成先生的四封亲笔信和阮毅成先生文稿,其中一封信是竺可桢校长邀请阮毅成先生帮助筹建浙江大学法学院的。2014年12月,阮先生向浙江大学捐赠100万元,在我院设立阮氏奖学金,以资助学生的境外交流。
15日上午,阮先生一行首先来到紫金港校区参观,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李培培在紫金港校区接待了阮先生的来访。下午三时许,阮先生父子一行来到之江校区,首先兴致勃勃的浏览了上红房、下红房等之江名楼。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浚生专程来到之江校区欢迎阮先生,并与阮大仁先生进行交谈。
下午四时许,座谈交流会在主楼208会议室举行。出席交流会的嘉宾有:阮大仁先生父子,浙大北加州校友会原会长卢国文,硅谷亚洲艺术中心牛克思艺术馆馆长舒建华,以及阮先生的朋友;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浚生,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勇敏,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资源拓展部主任陈振华,法学院党政办主任林俐等老师。
张永华书记代表法学院对阮大仁先生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法学院的基本情况,尤其在人才引进方面。随后,张浚生书记介绍了浙大的发展和他的人生经历,引起了阮大仁先生的共鸣。在座诸位就浙江大学法学院的筹建、校史和院史等具有重要的价值的话题进行了热烈而融洽讨论。张浚生书记以其丰富的人生经历向阮先生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历史和趣事,其中包括院系调整后为了保密采用数字编号院系的一段故事。
吴勇敏老师主持了交流会,吴老师对阮大仁先生捐赠法学院设立阮氏奖学金表示了感谢,并向阮先生介绍了学院对阮氏奖学金的评选办法。
阮大仁先生原籍浙江,毕业于台湾大学,一九六六年赴美留学与工作;担任过大学教授,高科技公司和银行界的高级管理职务;阮先生博览典籍,爱好文史,精研书法;退休后在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民国历史,其研究成果之一《蒋中正日记揭密》,已在2012年9月由北京华文出版社出版。
阮大仁先生一家和法学的渊源颇深。阮先生的父亲阮毅成,曾任国立中央大学法学院教授、浙江省民政厅长等职,参与国立浙江大学法学院的筹建并为法学院学生教授法学课程。阮先生祖父阮性存,早年留学日本研习法学,参与创办浙江私立法政学堂,曾任杭县律师公会会长,省参议员、省司法厅长等职,也是杭州最早的知名律师。
阮大仁先生追溯起阮氏家族与法学院的一段渊源,对学院的发展表示充分的肯定,阮先生鼓励学院学子积极向学,不断求索。对书法颇有造诣的阮先生还与在座的老师们交流了书法艺术心得,并现场挥毫泼墨为这段渊源书笔留念。
“丙申三月,吾在浙大法学院,承张浚老之招待,得以诸君之小聚,与谈甚欢也。盖吾家与浙大有世代之渊源,……。大约三年之前,承吾友舒建华之安排吾乃能与浙大校方取得联系,遂能捐赠奖学金于浙大法学院,聊以纪念。吾家父祖二代之于该校之历史渊源也,今日承浚老之命,吾书词以记此事之本末矣。时小儿念书于在座,彼虽不能解中文,望亦可识彼,因之得知吾家与浙大之往来可尔。”
张浚生主席为阮先生祖孙四代与浙大的渊源关系即兴题写了“渊源有自”的条幅。
 
 
                                           法学院发展联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