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法院行,法治零距离――记第九届光华法学国际夏令营之走进滨江区人民法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6-07-12 点击次数:1407
2016年7月7上午九,第届光华法学国际夏令营的营员们来到了钱塘江下游南岸的滨江区人民法院。
到达庄严肃穆的大厅之后,法院工作人员首先先向营员们介绍了法院的电子化便利措施,大家可以通过电子屏观看正在进行的庭审,还可以了解到各庭的组成人员情况,滨江法院是杭州第一家采用此类先进措施的法院。
沿着阶梯缓步前行,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法庭的基本构造等相关信息。 工作人员重点介绍了滨江法院的网上审判系统,当事人可以通过这个系统提交证据、参与庭审,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这一系统由阿里巴巴开发,主要审理与网上购物,电子支付相关的案件。
上午十时,营员们进入法庭。首先,书记员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滨江法院的历史。随后,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一起盗窃案的基本案情后,全体营员认真旁听了庭审,本次庭审由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的邱法官进行审判。
庭审结束后,法官和检察官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交流,他们对营员们前来参观学习表示热烈欢迎。首先,一位韩国营员对被告人没有辩护人感到十分疑惑,法官解释到,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对判处三年以下又适用简易程序的案子,没有指派律师的义务;随后,一位来自德国的营员询问了一般情况下会有几个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本案的公诉人解释到,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一般情况下,应当有两人出庭支持公诉,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中,可以由一名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随后,来自中国的营员,对法庭询问被告人带手套和电筒进行盗窃的情形之目的,法官解释到,从盗窃方式中,可以推测被告人的主观恶性,以及这种方式的客观危害性。
在滨江区人民法院的热烈欢迎和精心安排中,每位营员都获益良多,更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个法律学子身上的责任与光荣。
 
供稿:杨  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