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法学本科毕业二十周年同学会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03-29 点击次数:1503

         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20161015日、16日,原杭州大学九二法学本科毕业二十周年同学会在母校原址召开。这是继毕业十周年后的首次大型聚会,团圆的合影和简单的宴会,一个都不能少。外省的同学不顾山水迢遥。方立新老师、阮方民老师、商文江老师、金彭年老师和应坚老师的出现令人惊喜。班主任韩家勇老师全程陪同……15日下午五时许,师生们在母校图书馆前合影留念,共话当年。(迄今犹有同学在朋友圈晒精美的同学会合照,是谓对本次聚会念念不忘之余响。)愉快的叙话延续到晚宴之后的深夜,淡淡的叙旧就象淡淡的信笺上写着淡淡的家常话,情谊再醇厚也只是互问安好。“展花笺欲写几句知心事,空教我停霜毫半晌无才思”,这是种难以言传的感受。

翌日,同学们赴光华法学院(浙大之江校区)现址参观,听取吴勇敏老师和费善诚老师娓娓诉说法学院的前世今生。午饭后师生们依依话别,各赴前程。我们在母校度过了回不去的青春,若干年后再回首,开始了解“没有怨恨的青春才会了无遗憾”,有如月轮山上的那轮满月。二十年的岁月在每个人的身心和事业版图上都刻下了深深的痕迹。当年的青涩少年都已进入了急管繁弦的中年,成为法律职业共同体中的骨干,但同学聚会仿佛一种脱胎换骨的仪式,脱去的是世俗的头衔和琐事,令人感觉松爽和平等。小说《再生缘》中有句名言:对于三十岁以后的人来说,十年八年不过是指缝间的事,对于年轻人而言,三年五年就可以是一生一世——庶几可以解释个中的秘辛。匆匆聚散意犹不足,十年嫌长,欢聚太短,让我们预约下一个五年。

                                    供稿:王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