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真湖畔,感受百廿浙大风采――记第十届光华法学国际夏令营校园行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07-05 点击次数:1622

    2017年7月5日上午9点,第十届光华法学国际夏令营的营员们分乘两辆大巴,从之江校区出发,开始了浙大校园行的旅程。
    首先,营员们来到了位于杭州城西部塘北地块的紫金港校区。紫金港校区毗邻著名而古老的西溪风景区,于2001年9月开工兴建,东区已基本建成,占地面积3192亩;西区规划建设用地2664亩,将努力建成为“现代化、网络化、园林化、具有中国文化底蕴的生态型校园”。待西区全面建成后,整个紫金港校区将容纳27个院系。

    营员们在求是大讲堂外下车,步入馆内参观。求是大讲堂的全名是“求是书院文化元素建筑群”,其中包括“求是书院”和“西迁之路”两大文化元素,集学术讲座、校史展示、文化表演、校务活动、学术交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设计体现了主殿、厢房和廊道的古代建筑特征,既是浙大文化的传承,又是校园内独特的景观。营员们在求是大讲堂的门口合影后,又依依不舍地在铜门楼前拍照留念,铭记“求是创新”的浙大校训,体会“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当看到求是书院的楹联“居今日而图治以培养人才为第一义,居今日而育才以讲求实学为第一义”时,营员们被浙大实事求是、严谨踏实、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的校风而折服,表示要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浙大核心价值观带到实践中去。


    在车上欣赏了紫金港校园的整体景观后,营员们在月牙楼外下车,步入浙江大学校史馆进行参观,求是文化宣讲队的志愿者们为营员们提供了讲解服务。校史馆的展览共分四个部分:求是溯源——求是书院至第三中山大学;探求崛起——国立浙江大学时期;调整发展——建国后的浙江大学到四校发展时期;争创一流——合并后的浙江大学时期。展览馆内以550余幅照片、120多件校史文物,真实生动地再现了浙江大学跨越三个世纪、沧桑而绚烂的百年发展历程。120年的浙大历史充满传奇,求是创新的文脉薪火相传,让所有营员都有所触动,有所感悟。


   

    中午11点半左右,营员们返回之江校区,结束了浙大校园行的欢快旅程。在启真湖畔,各位营员见证了浙大的百廿历史征程,感受了浙大的“求是”精神。相信这次浙大校园行,将会给各位营员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带来新的动力。

文/姜蔼倩

图/徐贵 池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