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泽大律所,走近律师职业――记第十届光华法学国际夏令营之泽大律师事务所参观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07-05 点击次数:1850

    2017年7月5日下午,第十届光华法学国际夏令营营员们前往浙江知名律所——泽大律师事务所进行参观学习。
    杭州这座自古繁华的城市从西湖时代迈向钱江时代,泽大律所追随时代的脚步在宽广的钱塘江畔筑起了新的办公场所。营员们先跟随着两位负责接待的律师参观了泽大律所在民生金融中心18楼的办公场地。该层楼分为A、B、C、D四区,A区是律师及助理的办公室,从这里能望见气势恢宏的钱塘江,给业务繁忙的律师及助理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B区是透明门墙的接待洽谈室,从B区的长廊经过时,我们看到一位律师正在接待室与其当事人进行商谈。拐过C区的大会议室,走到尽头,是泽大律所高级合伙人的办公场所。
营员们跟随接待人员参观了泽大瑞晶国际14楼的办公场地。在该层楼的会议室内,营员们和三位泽大资深的律师就职业规划、泽大律所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更近一步的交流。


    泽大律所杭州本部副主任、高级合伙人钱梁律师首先代表泽大律所对参加本次夏令营的所有境内外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钱律师简单介绍了泽大律所的成立与发展历程,以及泽大律所与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血脉相连的密切关系。然后他详细介绍了泽大律所的三大特色:一是公共助理制度,与以往“师父带徒弟”的助理制度相比,这样更有利于助理自身的全面发展,并能够为其带来更多的选择机会;二是泽大律所的年龄结构总体较为年轻,并一直期待新鲜血液的融入,这说明泽大律所是一所朝气蓬勃、竞争力强以及潜力大的律所;三是加强律师的专业培训,强调律师应该终身学习的。在现场互动环节中,钱律师热情耐心地回答了营员们的所有提问。


    泽大律所杭州本部民事业务部副主任、高级合伙人金丽迪律师就青年律师的培养与营员们展开了交流。金律师用自己在泽大律所15年的发展历程作引,给以后也想从事律师职业的营员们提出了四点精进的建议:一是选择并发展专业方向和产品,用挖井和挖坑的例子,告诉营员们要精通某一个领域,而不是只去作泛泛了解;二是要有社群、族群思维,寻找事业合伙人,律所是一种人合组织,团队协作非常重要;三是从客户思维转向用户思维,重视用户体验;四是重视管理思维,强化商业思维。金律师还谈到了女律师的工作现状,鼓励营员中的女同学多去尝试多去挑战。


    泽大律所创新事业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赵健律师主要就前不久泽大律所组织的美国访问交流中的一些感悟与营员们进行分享。赵律师主要围绕新时代环境下律师行业所呈现的新动态:一是专业化、团队化的问题,赵律师强调,在个人精力有限的情况下,个人要选择专业化,并通过团队化的方式来弥补自己的短板;二是人工智能技术在法律行业上的应用以及全球化法律服务的形成对于传统的律师行业的冲击,告诉营员们在信息化时代,作为律师更应该走在时代前沿;三是律师与客户之间交流沟通模式的改变,两者的信息不再不对称,以及律师服务将会更加透明;四是律师的模式组织形态呈现出多中心、扁平化、平台化,单独的一个律师的服务半径也随着时代在扩大。最后,赵律师希望营员们能够多锻炼自己的思维方式,跟随时代的发展。


    参观结束后,营员们与金丽迪律师、赵健律师合影留念。在离开等电梯时,仍有营员向两位律师提问,营员们的积极踊跃,给两位律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泽大律师事务所参观带给大家的不止是一次近距离对律师事务的参观,也不止是一个与律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而是一个契机。通过与律师的对话,大家对律师行业又多了一份体悟,同时又离自己的律师梦想更近了一步。

文/邓丽君
图/池万里 徐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