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与挑战:国际法治与国内法治的砥砺与互动――记第十届光华法学国际夏令营学术沙龙之赵骏教授专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07-08 点击次数:1638

    7月5日晚18:30分,第十届光华法学国际夏令营迎来了第一场学术沙龙活动——“机遇与挑战:国际法治与中国法治的砥砺与互动”。本次讲座由光华法学院赵骏教授主讲。赵老师从“何为法治”出发,结合国际法与国内法在各领域中的制度和具体事例,对两者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了生动的阐述,并在此基础上指出法治互动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讲座开始,赵老师首先向营员们提出一个问题:如何定义“法治”?在听完营员们的回答后,赵老师给出了自己对“法治”的理解。赵老师指出法治作为全球治理的根本方式,包括国际和国内两级治理领域的法治进路,国际法治和国内法治分别应对各自层级内的治理问题,其各自的观念、定位、功能存在差异。赵老师认为国际法治与国内法治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借由“良法”和“善治”两大法治核心要素实现有效衔接。
    在对基础问题进行讨论后,赵老师以WTO法治与中国法治之间的砥砺与互动为例生动而又不失深度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国际法治与国内法治之间的互动的宏大场景。赵老师认为国际法治与国内法治两者之间存在持续的互动过程,互动是国内法治与国际法治关系统一性的基本体现。赵老师提出国际法治和国内法治的互动框架包括三个基本点:国家个体和国内法治、国际社会和国际法治以及法治互动媒介。二者的互动具有双向性、循环性、多样性、综合性与渐进性等特征。
    接着,就中国如何面对国际法治与国内法治互动中的机遇与挑战这一问题,赵老师认为,在国内法治和国际法治的互动过程中,中国应据此明确国际定位,积极参与国际法治进程,掌握法治建设话语权。在谈到中国对国际社会的贡献时,赵老师重点讲述了“一带一路”给国际社会带来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惠互利的理念,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下建立伙伴关系,实现安全、双赢合作,将是国际社会中更多国家必然的选择。围绕“一带一路”法律框架,赵老师重点介绍了新规则如何建立、国际规则和国内规则间的相互作用和对“他山之石”与“前车之鉴”的考察。
    在讲座最后,赵老师总结说道:国际法与国内法之间的影响是相互的,这一相互作用的形式呈现多样性,包括双边、多边、区域等;这其中会有多个作用者和推动力,应当采渐进主义,注重合作与协调,循序渐进地促进两者的互动。在讲座的提问环节,营员们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赵老师均一一耐心地给予了回答。
    赵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全英文的国际法盛宴,开拓了营员们的国际视野,深化了营员们对国际法学的思考,将对营员们今后的法学学习大有裨益。活动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余雅蓉 徐贵

图/池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