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学法律系83级同学毕业30周年喜回“外婆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12-07 点击次数:433
2017年10月28日早上,原杭州大学法律系83级50名同学身穿印有“30年再聚首”字样的白色卫衣、肩披红围巾,兴高采烈地回到母校浙江大学,回到了“外婆家”之江校区,光华法学院郑春燕副院长和方立新、吴勇敏、费善诚三位恩师早早等候在校园迎接同学们。
  
 
三十四年前,同学们跨进天目山路34号杭州大学校门时,作为“黄浦第四期”,得到了恩师们的特别厚爱和孩子般照顾。三十多年来,呕心沥血的老师、求是育英的校训、图书馆、西二教学楼、东临教学楼、操场、学生食堂、电影院,还有校徽、学号、信箱号、寝室号等等永远镶嵌在自己的生命里。
 
同学们坐进主楼那古朴典雅的教室,郑春燕、方立新、吴勇敏、费善诚四位老师一一走上讲台,同学们都情不自禁地起立向老师致敬。
 
 
恩师们娓娓道来光华法学院的前世今生和未来,之江校区与原杭州大学、浙江大学的渊源,光华法学院在中国最好法学学科最新排名中位居第九、名列前5%,同学们笑称“外婆家”不愧为全球最美的法学院。
很多同学是第一次来到钱塘江畔、月轮山下绿荫怀抱的之江校区。在恩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走遍了学校的教学楼、行政楼、图书馆、钟楼、教堂、红房、白房、灰房、情人桥等地,每到一处,聆听老师的讲解,争相合影留念,笑谈当年在西溪校区学习生活时的种种趣事,由衷祝愿母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母院建成国际水平、国内一流、自身特色的法学院。
 
 
当天下午,同学们齐聚在西湖国宾馆召开主题班会。在金碧辉煌的大厅里,同学们忘却了自己已经年过半百,放下了法律职业人的矜持,还像当年青葱岁月一样摆POSE装萌,满脸孩子般的纯真,引来了阵阵祝福声和欢笑声。同学们翻拍整理出大学期间的老照片,制成PPT,一张张灿烂的脸孔,再配上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校园歌曲,令人热泪盈眶、感慨万千。有的同学容颜已改、鬓毛染霜,也有同学依旧是没有白发、没有皱纹、没有胡子的“三无产品”。三十年,青春离我们渐行渐远,但青春没有荒诞,情怀没有改变,生活绚丽多彩。班会上,同学们尽情分享三十年来的酸甜苦辣和人生感悟。班主任方立新老师发表了出自肺腑的祝愿后,同学们异口同声高呼“方老师您真帅”;班主任吴勇敏老师高歌京剧《三生有幸》后,同学们高呼“吴老师您太有才了”。十多个女同学在小号手优美旋律伴奏下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六个男同学身着礼服的小天鹅舞蹈表演,将主题班会推向高潮。
班会上,龚英明同学深情朗诵了他为本次同学会特地所作的一首词《沁园春·杭州》,表达了大家的心声:独立高峰,放眼西湖,雨细雾朦。揣青葱梦想,懵懂情愫,蕙兰箭竹,莫笑吾穷。卧论曲直,公言罪过,天下谁能比杰雄?须毕业,又四方天各,点醒萌童。一江秋水流东,看多少得失转眼空。叹沧桑世事,白云苍狗,当年意气,是否仍浓?元亮桃源,子牙垂钓,治国齐家气正虹。既知命,再殷勤奋进,世界大同!
 
 
 
那一天,“杭大法律系83级”微信群整天爆棚,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母校缘、师生情、同窗谊。
同学们说,浙大是母校、之江校区是外婆家,你我是同学,感觉真好! 
 
 
 
 
                          倪代化稿/唐炳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