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法院律所,感受实务工作――记第十一届光华法学国际夏令营之滨江区人民法院与泽大律师事务所参观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8-07-17 点击次数:1326
2018年7月17日上午9点半,第十一届光华法学国际夏令营的营员们来到了位于丹枫路799号的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法院。
法院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营员们,向营员们介绍法院的调解中心,并带领营员们参观了各调解室。随后,工作人员又带领营员们参观了新修缮完毕的文化长廊,“历史沿革”、“司法为民”、“经典案例”、“队伍建设”、“荣誉展示”等板块让营员们对滨江区法院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走上二楼,营员们来到了第七法庭,并在这里旁听了两场刑事审判。通过认真旁听审理过程,身临其境感受法庭氛围,营员们对法庭审判的各个环节,尤其是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环节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另外,由于两个案件分别适用独任庭和合议庭、速裁程序和普通程序审理,营员们也更加能够体会到不同审理方式之间的异同。
在旁听结束后,营员们观看了由滨江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自导自演的微电影,脱下工作制服的法官、法警、书记员演技精湛,电影中滨江区执行局坚持14年,将在逃人员“汤金明”成功抓捕归案的剧情,正体现了那句话——“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也不会缺席”。
下午,营员们前往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进行参观学习。
在参观完泽大律所在民生金融中心和瑞晶国际的办公场地后,营员们进入会议室,与三位泽大律所的资深律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首先,赵健律师代表泽大律所对参加本次夏令营的所有境内外营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在简单介绍泽大的成立与发展后,赵律师提出当今法律行业正在不断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整个社会的经济结构发生变化,新模式不断出现,更体现在法律科技的运用对法律行业造成的冲击,基础法律服务很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对此,泽大也进行了战略上的调整,追求“四个化”:专业的团队化,服务的产品化,运营的专业化和管理的一体化。并在此基础上追求“两个大”:大服务和大合作。最终通过个人、团队之间的链接,形成“大平台”。
李东升律师围绕律师的职业操守,对营员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敬业,即不断学习、取得自信,青年律师要从事实、证据、法律三个方面进行学习;二是友爱,即恪尽诚信、尽心尽责,不做空许承诺和不懂装懂的律师;三是勇气,即决不放弃、脚踏实地,律师的职业环境并不完善,这更需要坚持下去的勇气。
金丽迪律师以“青年律师成长之路”为题,与营员们交流了职业生涯中的经验与感悟。金律师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一是在各颠覆性法律技术出现以后,法律变革已经迫在眉睫,法律人的未来将如何亟待思考;二是通过讲述亲身经历的两个案件,分享在工作中应养成的优良习惯;三是要学会制定远景规划,确定主攻方向;四是分享个人感悟——“一颗红心,两手准备,三个惯性,四个穷尽”。金律师还特别提到了如何平衡事业与生活的关系。
参观结束后,营员们与赵健律师、李东升律师、金丽迪律师合影留念。通过在泽大律师事务所的参观学习,营员们不仅近距离地感受了律师办公,也从三位律师的分享中获益良多。不论是法律行业未来可能的变化,还是青年律师应具备的职业操守,抑或是律师之路的经验分享,都让营员们对律师行业有了更深刻的体悟,也对未来的职业多了一分期待。
 
图:葛鑫姿、沈王晨
文:邵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