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治与国内法治的砥砺与互动”――记第十一届光华法学国际夏令营学术沙龙之赵骏教授专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8-07-19 点击次数:1096
2018年7月17日晚19时,光华法学国际夏令营学术沙龙之赵骏教授专场在之江校区主楼308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赵骏教授以“Mutual Encouragement and Interaction of International Rule of Law and China’s Rule of Law”为题,从法治的内涵与研究法治的意义切入,进而结合国际法中不同领域的制度,来阐述国际法治与国内法治的互动。
讲座伊始,赵老师以“如何定义法治”这一问题,展开和营员们的互动,营员们争相发言,各抒己见。赵老师在听完大家的回答后,阐释了自己对于这个问题的理解。法治作为全球治理的根本方式,包括国际和国内两级治理领域的法治进路,两者分别应对各自层级内的治理问题,赵老师通过引导大家思考两种模式中的定义、要素、观念等差异,来加深大家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国际法治和国内法治虽然存在诸多差异,但又通过“良法”和“善治”两大要素实现有机衔接。
在介绍了基础概念之后,赵老师结合国际贸易法、国际投资法、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反腐等领域的典型例证,深入浅出地为营员们讲解了法治互动的理论。国际法治与国内法治两者之间存在持续的互动过程。二者互动具有双向性、循环性、多样性、综合性、渐进性等特征。
全球治理视野下,国际法治对中国法治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而随着中国实力的提升,中国在全球治理中也将逐渐获得更多的国际话语权。法治互动要求我们深入思考国内法治发展历程、方向和策略,运用国际法治的思维推进国内法治的建设。同时,我国需要明确国际定位,积极参与国际法治进程,掌握法治建设话语权。
在提问环节,营员们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赵老师均一一耐心地给予了回答。赵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开拓了营员们的国际视野,深化了营员们对国际法学的思考,对营员们今后的法学学习大有裨益。活动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徐思语

文:王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