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讲堂,感受“求是”精神――记第十一届光华法学国际夏令营校园行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8-07-19 点击次数:1238
2018年7月18日上午9点半,第十一届光华法学国际夏令营的营员们分乘两辆大巴,从之江校区出发,前往紫金港校区参与校园行活动。
首先,营员们来到了月牙楼。在看完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俯瞰图后,营员们来到了浙江大学校史陈列馆。求是文化宣讲队的几位志愿者向营员们生动详细地讲解了浙大的校史。
走进校史馆,映入眼帘的是巨型油画《唯学无际》,这幅画中刻画了多位与浙江大学的发展历史息息相关的人物,包括浙江大学前身求是书院的创始人林启先生、老校长竺可桢先生、校歌创作者马一浮先生等。总章完毕后,进入浙江大学历史的各个发展阶段。
校史馆的展览分四个部分讲述了浙江大学100多年的历史。校史馆的展览共分四个部分:求是溯源——求是书院至第三中山大学;探求崛起——国立浙江大学时期;调整发展——建国后的浙江大学到四校发展时期;争创一流——合并后的浙江大学时期。展览馆中照片与实物相结合,影像资料与文字信息相呼应,真实生动地再现了浙江大学一百二十多年来曲折却灿烂的发展历程。
在参观的过程中,营员们紧紧跟随着讲解员,沉浸在浙江大学的历史中,或是为西迁过程中的种种困难而担忧,或是因趣事而发笑,也积极与讲解员交流提问,相信这一趟浙江大学校史陈列馆的参观之行已经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观结束后,营员们在求是大讲堂外合影。
中午11点半左右,营员们乘坐校车返回了之江校区,结束了这次浙大校园行的旅程。虽然只是短暂的一个上午,营员们却已收获许多,相信这一次校园行一定让营员们对浙大“求是创新”的校训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图:葛鑫姿
文:邵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