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人民法院报|王贵国:法院执行攻坚助推社会诚信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3-11 点击次数:308

全国政协委员王贵国:法院执行攻坚助推社会诚信建设


“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础,也是形成良好的社会经济秩序的关键。”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国际战略与法律研究院院长王贵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法院执行领域的改革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是王贵国履职政协委员的第七年,作为国际法学专家,他长期以来关注法院工作,并在2018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聘任为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首批专家委员。

    “执行工作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王贵国表示,近年来,法院执行工作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尤其是将执行工作与大数据深度结合,联合多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惩戒,增加了被执行人的失信成本,敦促被执行人加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王贵国说:“解决执行难的问题和构建诚信社会直接相关,应该继续联合多部门共同推进。”

    对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下一步展望,王贵国表示,在网络时代,随着财产形式的不断更新,转移、隐匿财产的手段也不断增多,关于这类被执行人故意规避执行的案件,人民法院在执行过程中无法采取查封、冻结、处置等措施,为执行工作造成障碍。如何挖出这些“隐形”债务人,人民法院面临新的挑战,希望人民法院继续拓展和其他机构的联合惩戒范围,细化查控手段,对一些类型案件能够更有针对性地予以处置。



人民法院报记者 乔文心


新闻链接:http://rmfyb.chinacourt.org/paper/html/2019-03/11/content_152861.htm?div=-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