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钱弘道教授与新疆大学肖建飞教授合作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3-20 点击次数:274

    不久前出版的2019年第3期《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了我院钱弘道教授与新疆大学法学院肖建飞教授的合作论文“论司法公开的价值取向和实际效果”。

    该论文以《人民法院报》409篇司法公开主题报道及评论为分析样本,从形式体裁和目标策略两个角度对其予以分析。形式体裁分析旨在考察样本文章的版面分布、报道内容、文章作者、报道地域、被报道对象审级、文章体裁及公共交流等问题。目的策略分析旨在考察相关报道及评论的价值取向,这与司法公开改革的制度理想和司法公开机制的建设目标直接相关。

    文章认为,法院司法公开工作的实效如何,不取决于法院的单方承诺,而是取决于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关注、参与程度。若公众参与的兴趣和精力有限,制度上扩大司法公开的范围与实践中提高公众监督司法的效能之间未必呈正相关。司法公开报道的展示性与宣传性特征明显,但同时目标群体定位失准影响关注度,重复报道影响新闻性,竞相公开导致信号失灵,实际效用应成为报道的重心。

    《新华文摘》是由人民出版社主办的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其选登的文章代表了各个领域的前沿思想。

                                                            (许思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