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信息化诉讼,寻访互联网法院——记第十二届光华法学国际夏令营之走进杭州互联网法院
发布者:楼梦琳  发布日期:2019-07-11 点击次数:318

79日,第十二届光华法学国际夏令营的营员们来到了坐落于江干区钱潮路22号的杭州互联网法院。该法院集中审理杭州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有管辖权的六类涉互联网一审民事、行政案件,自2017918日挂牌成立以来,累计接收立案申请近5万起,审理案件近2万余件,为维护网络安全、化解涉网纠纷、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法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营员们首先观看了杭州互联网法院的宣传片,了解到杭州互联网法院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把现代科技应用与司法体制改革结合起来,打造了全国领先的智能审判系统。通过杭州市互联网法院诉讼平台,为当事人提供“网购”般便利的在线诉讼服务。

紧接着,工作人员为营员介绍了目前杭州互联网法院的审判模式。八号庭的录播庭审展示了一起案件的线上审判,营员们直观地了解了互联网法庭线上审判的流程,感受到了庭审严肃的氛围。

在参观中,我们了解到杭州互联网法院突破传统庭审框架,创新推出异步审理模式,当事人与法官不同时、不同地、不同步地完成庭审,极大地缩短了审判周期,减少了当事人的负担;也便于法官批量处理案件,提升了审判效率。而智能审判模式,是杭州互联网法院携手浙江大学、阿里达摩院和共道科技探索的智能审判系统,能够基于大数据系统自动分析生成裁判文书。

最后,我们走进了二楼的八号法庭,实景观察了互联网法院最大的法庭。因为互联网法院不需要书记记录,这里没有原被告和书记的席位,只在摄像机拍摄的范围外设置了旁观席,以供来访者参观、学习。

在此次互联网法院参观之旅中,营员们切实感受到中国司法体制改革创新之力度与科技结合司法带来的便利,也更加了解了未来人工智能+司法审判的发展方向。

/张妤君

/周韵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