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继受法域的论文写作与学术生产——记民商法沙龙2019年第5期
发布者:曹燕飞  发布日期:2019-07-21 点击次数:327

2019630日上午,以“继受法域的论文写作与学术生产”为主题的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2019年第5期民商法沙龙在之江校区5号楼206举行。

本次闭门会议的开始,由章程老师简要介绍了其为《民法研究指引》一书所写的书评,并以此引出关于“我国法学论文写作以及学术研究过程中应如何看待域外经验”这一问题的讨论。章老师指出,本书作为日本法学生论文写作的宝典,固然有其重要的指引作用,但在学习借鉴的过程中也要对其可能造成的限制足够重视,任何方法的背后都有特定的背景和学风,切忌随意移植。就整体研究风格而言,日本强调“细致”,注重民法史的梳理,但容易缺乏整体但把握,而我国则更加要求学者的创新意识、主体意识,可能导致学者之间的交锋不够充分,两种风格各有优劣,故而很难断言此书介绍的写作方法引入我国利大于弊,当然,更深层次的问题是,在论文写作之上,我国法学研究应该如何形成自己的生产模式。

关于这一问题,作为与谈人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家勇教授、南京大学解亘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昊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冯珏副编审以及光华法学院周江洪教授、陆青副教授分别阐述了自己的看法。老师们普遍认为需要从本科生开始培养“问题意识”,将对目前研究的现状的总结以及存在的问题作为下一步探讨的起点,一方面,有利于形成法律共同体的共识,另一方面,也能避免对于相同问题的重复讨论。同时,应该鼓励研究的多样化发展,提高学者们的活跃性和积极性,形成良性的竞争氛围,并逐步确立我国自身的学术生产模式。

本次民商法沙龙在老师们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丁瑞 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