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甬共荷月,宁浙并双花――记第十二届光华法学国际夏令营之宁波行
发布者:楼梦琳  发布日期:2019-07-20 点击次数:276

    201979日,来自意大利、韩国、日本等国家的10位境外营员与国际夏令营志愿者一道,在我院外事科洪佳颖老师的带领下,赶赴宁波,拉开了光华法学院第十二届国际夏令营之宁波行的序幕。本次宁波行活动由我院与宁波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历时两天,旨在为境外高校法科学生开启一次学术交流和文化之旅,在探讨法学问题、教学相长的同时,也向同学们展示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蓬勃魅力。

79日下午15时,夏令营一行到达宁波大学并乘坐观光车在宁波大学校园内进行了游览。下午16时,宁波大学法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了第十二届光华法学院国际夏令营宁波大学站欢迎仪式,宁波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学兰教授、法学院院长钭晓东教授、法学院学工办主任吴敏老师,以及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外事科洪佳颖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上,吴敏老师宣布欢迎仪式开始,并对国际夏令营宁波大学站的发展过程进行了简要回顾,随后法学院院长钭晓东教授进行了致辞。钭晓东教授首先对国际夏令营一行人的到来表示了欢迎,随后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宁波大学法学院自学校建校以来三十余年间取得的发展与成就,最后他对外籍营员未来几天的行程进行了展望,并希望将来能够与浙江大学光华法院加强合作、密切交流。致辞结束后,洪佳颖老师代表我院与宁波大学法学院代表李学兰教授交换了纪念品。会后,与会同学与各位领导老师一同在宁波大学法学院教学楼前合影留念。

710日上午8时夏令营一行对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进行了参观。中国港口博物馆是我国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大型港口专题博物馆,“港博”以港口文化为主题,集展示、教育、收藏、科研、旅游、国际交流等功能于一体,是挖掘港口历史、传承港口文化、传播海洋文明的重要基地,是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支点。参观中,境外营员对我国港口的发展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港通天下”中国港口历史陈列这一展区长久驻足,在随行志愿者以及讲解机的帮助下对远古、古代、近代、现代四个历史阶段中我国与世界港口的发展变化有了初步的了解。

下午14时,一行人游览了宁波南塘老街。南塘老街曾是旧宁波商贸文化聚集地的“南门三市”,是宁波八大历史街区之一,改造后的南塘老街对原南塘河历史街区内保留的宁波城市精神与民俗文化进行了深度挖掘,在保护与还原南塘老街原有建筑格局与自然景观的基础上,打造了出集历史古迹、旅游观光、文化休闲、宁波老字号、宁波名优特产、民俗特色于一体,展现宁波江南水乡城市特征的历史文化特色商业街区。夏令营一行采取“一对一”负责的方式,由志愿者带领境外营员深入南塘老街内部,开启了一次对中国传统商业街市与建筑文化的探索之旅。在参观中,境外营员流连于南塘老街的古老与沧桑,并对现代商业与古代建筑文化的完美结合表示了赞叹。游览结束后,一行人在洪佳颖老师的组织下往回杭州。

本次宁波行为外籍营员了解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与悠久历史打开了一扇大门,两天的游览与交流不仅令他们与浙大、宁大志愿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更在他们脑海中铺陈出一幅日渐清晰、形象的中华画卷,使他们在接受中华文明熏陶的同时,也成为了中华文化的传播与推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