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我院海洋法博士生参加第七届“两岸青年学生南海主题夏令营”
发布者:叶兰云  发布日期:2019-08-27 点击次数:255

820-25日,我院海洋法2018级博士生宁宇代表学院参加由中国南海研究院与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安全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两岸青年学生南海主题夏令营”。除了浙江大学,本届夏令营还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海南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中山大学和台湾彰化师范大学等两岸高校及研究机构的20余名青年学生参加,为期一周,包括专题讲座、参访调研、小组讨论和报告等。同时,来自海峡两岸南海史地、法律、国际关系以及海洋科学等领域的专家和涉海部门代表将为营员们举办专题授课,并与营员进行交流。

中国南海研究院副院长奚劲松、台湾“中研院”欧美研究所研究员宋燕辉,以及海南省台办代表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奚劲松在发言中认为,本次夏令营活动对于进一步强化两岸青年共同维护南海“祖权”的使命感,提升营员对海洋开发的认识和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认同感,深化两岸青年和学者关于南海问题的交流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宋燕辉回顾了夏令营的创立及发展历程,展望了夏令营活动的发展前景,同时鼓励营员们投身南海事业,为南海地区的和平、友谊与合作贡献力量。省台办代表蒋春发表示,南海主题夏令营契合新时期两岸,尤其是琼台两地扩大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的需求,意义重大;希望两岸青年在海南建设自贸区(港)大背景下,为推动两岸交流与合作多做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紧接着举行第一场讲座,由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所长闫岩主讲,题为“南海局势现状与挑战”,详细地分析了南海五国六方的主张及中国的历史性权利。此外,还有台湾“中研院”欧美研究所研究员宋燕辉、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薛桂芳教授、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王冠雄教授等十余名专家学者为营员们带来的专题讲座。通过这些讲座,营员们学习了南海仲裁案的详情、航行安全与海上救援以及海洋生物多样性等。来自台湾“中研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的郑明修研究员以亲身潜海拍摄的海底生物的影片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的盛宴,大家在赞叹海底壮观的同时,也加深了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以及研究。

在专题讲座之外,中国南海研究院还组织营员们访问海南海事局,参观了琼州海峡船舶交通管理中心,详细了解了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船舶交通管理系统等航行安全指挥与保障系统的操作及运作机制。此外,还访问了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实地参观了“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艇,并邀请了两位研究员作了专题讲座。

825日,本届夏令营在海南海口顺利落下帷幕。闭营仪式上,营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夏令营加深了对南海局势的认识,海峡两岸青年朋友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最后,营员们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成果作了小组报告。我院宁宇博士生作了以波斯湾局势为切入点对比分析南海问题的汇报,得到专家们的点评,并接受了主办方颁发的结业证书。

宁宇博士生通过此次夏令营加深了对南海问题研究的热忱,并表示此后将为南海及相关问题的研究而不懈努力。“两岸青年学生南海主题夏令营”自20128月创立以来,已在琼台等多地举办六届,其中2016年第四届由我院海洋法中心共同举办,邹克渊教授所在团队成功将该夏令营推广到与浙江大学海洋学院联合举办,实现多学科多领域联合培养。六届夏令营的成功举办逐步成为两岸涉海领域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平台,在深化两岸青年学生交流、促进两岸共同维护南海权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是我院在培养特色海洋法人才的一次成功探索。我们希望培养的学生不仅在专业领域出类拔萃,同时也能投身海洋法实践领域,替国维权,为国争光。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使命。

 

(海洋法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