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任重道远,心诚志坚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不忘初心”主题党建活动纪实
发布者:楼梦琳  发布日期:2019-08-31 点击次数:551


二〇一九年七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主题党建活动,由党支部书记丁俊雄同志带领支部同志走进基层,探访榜样党员、学习榜样精神。为使学习更贴近生活,支部同志此次采访主要面对身边熟悉的老师、同学,三支采访小队分别采访了入伍大学生、党员老教师、援疆优秀教师,探访他们的初心,并从他们身上发掘了初心的强大力量、党员的使命担当。

青春正蓬勃,初心始树立

学生党员刘佳玮浙江大学2018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一名光荣的退伍大学生战士。谈起当初选择入伍的原因,刘佳玮说,自己的爷爷曾经是一名军人,而从小听奶奶讲述爷爷的故事的他,心间早就埋下了军营的种子,因此在征兵的消息刚传来的时候他就下定了参军报国的决心。

十八大胜利召开的那一年,刘佳玮参军入伍,主动申请进藏,并在进藏后递交赴边申请,如愿在中印边境服役两年。部队的生活不比学校,从灯红酒绿的大上海,到荒无人烟的边境一线,困难与磨难不容小觑但党员刘佳玮表示,正是这两年的戍边岁月,让更加明白高原虽苦,但想一想老一辈共产党员所吃的苦,就不叫苦;部队虽累,但思一思今夜一家不圆万家团圆就不再累;边疆虽险,但念一念巡逻在祖国边境线上的自豪感就不觉险。入伍两年,刘佳玮只见过母亲一面,训练吃苦时难免会思念家乡,彼时他总会鼓励自己,脚下是异乡,但更是祖国,作为中华儿女总要有人担起重任、保家卫国。入伍时的铮铮誓言依旧回荡在耳边,青年人的耿耿初心也从未改变。

而今,刘佳玮虽然已经退伍返校,但他“退伍不褪色、永葆革命本色”,用实际行动发挥自己作为一名退伍大学生战士的光和热在青春张扬时,张佳玮选择参军入伍、报效祖国,退伍后也依然不忘初心,在思想纷杂中通过自己影响和带动周围的同学们,去体会部队淬铁成钢的魅力,了解真实的祖国和国防。无论是作为党员,还是大学生士兵,刘佳玮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壮志未曾忘,初心自坚守

黄宏武是慈溪中学的语文教师获得过宁波市优秀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春蚕奖”等诸多荣誉。黄老师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教师党员,同时还是学校的副校长,身份众多,但黄老师始终能将自己的初心在三重身份中完美融合。

黄老师认为,无论是从事教育工作,还是从事校内行政党政工作,都是以学生和教师为中心。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员是他的底色,无论从事教育还是行政,黄老师始终坚守一名党员的原则和标准,不忘入党初心;在教育过程中,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一点,在语文教学中,渗透德育和人文性,把培养人当作最高的目标,这是作为老师这一身份的初心而行政工作,要培养的是老师,要服务的也是老师,因此也要坚持以人为本,这是作为行政人员这一身份的初心。教师和行政两种身份,并不矛盾或纠结,它们在人的本质,在初心的本质上是相融的,也正是秉承这样的初心,才能把教学工作和行政工作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实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黄老师如今已经从教三十余年,桃李满天下,荣誉不计数,但他从未因此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反而时时以入党的初心、从教的志向鞭策自己,不断前进。从黄宏武老师身上,我们学习到了在岁月变迁中坚守初心的定力,在个人发展中融汇初心的智慧。

援疆使命重,初心代际传

高传风是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克西克洪纳海中学的一名党员教师,在内地完成学业的她毕业后选择在偏远的西部扎根,这样的选择在旁人看来是难以理解的,但对于她来说却是早已确定的,究其原因,除了自己的志向,还有父母的影响。

高老师的父母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从内地前往新疆进行援疆建设,将自己最好的青春都献给了这片边疆土地,高老师深受父母的感染,1990年在内地完成学业后毅然回到新疆,扎根祖国西部农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至今高老师已经在她的岗位上奋斗了整整29年。29年来,高老师奉献西部的心志从未动摇,她坚守在教师岗位上,始终将学生放在第一位,在严重缺乏教师资源的学校一人担任三门课程的老师。为了孩子们接受更高质量的教育,她自愿参加继续教育,修读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阅读大量书籍资料,只为满足孩子们的求知欲,给予他们多一点、再多一点知识和关爱。

高老师将学生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也将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了优秀的青年,她的女儿正是浙江大学的一名优秀学子。受父母和祖辈影响,高老师的女儿也想成为这一份使命的传承者,成为祖孙三代扎根边疆的奉献者,援疆报国的初心不仅从未动摇,还实现了三代人之间的传承。

习主席在《牢记初心革命,推近自我革命》一文中写道:“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作为党员,我们更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危难来临,物质匮乏、精神倦怠都可能成为我们懈怠的理由,但初心将成为支撑我们的强大芯轴。

身在军队,刘佳玮用每一滴热汗映照保家卫国的初心;身在讲台,黄宏武用每一支粉笔书写立德树人的初心;身在西部,高传风用每一个行动践行奉献边疆的初心。身在校园的我们,应该树立怎样的初心,又何以坚守初心,是我们每个人应当思考的重要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