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基础理论研究中心”落户我校
发布者:楼梦琳  发布日期:2019-09-04 点击次数:154

 

2019830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研究基地授牌仪式暨检察理论工作座谈会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副检察长童建明和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等出席。座谈会由张军检察长主持。浙江大学副书记叶民、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江洪和检察基础理论中心主任王敏远等代表参加会议。我校被授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基础理论研究中心”称号,张军检察长为我校亲自授牌。

叶民教授表示,检校合作是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和途径,今后浙江大学将积极参与最高检及各级检察机关法律实习生工作,加强实践教学联系;打造高层次教育培训平台,加快培养一批兼具理论研究与实践能力的专业化检察人才。

在谈到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上,王敏远教授表示,检察基础理论创新仍需要进一步加强。
    张军检察长充分肯定了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的办学基础和影响,对我校支持检察基础理论研究表示感谢。他强调,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必须加强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工作。此次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全国知名法学院校合作,共建检察研究基地,意义重大、潜力巨大,希望我校能够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论,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作出新贡献。

最高检授予16家研究机构“检察研究基地”,是检校联系与合作的有益探索,在立足“四大检察”职能的总体布局下,可以发挥各高等院校的理论研究专长,延伸检察职能的研究领域,有利于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促进检察工作的全面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16个授牌机构,以及地方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该牌将落户于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光华法学院法学学科体系完善,师资梯队合理均匀,具有较好的国际化背景,近年来科研成果比较显著,并多次举办学术会议和学术沙龙,形成较好的学术影响力,为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培养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