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去到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光华法学院2019年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丁伟伦专访
发布者:楼梦琳  发布日期:2019-09-09 点击次数:544

    丁伟伦: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17级法律硕士,本科期间,丁伟伦曾担任班长、学生会副主席、助理班主任,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三下乡优秀个人、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同时曾参与参与碰碰香国家级创新项目(已结题)和组织丝瓜枯萎病QTL定位国家级创新项目(已结题申请专利)。硕士期间,丁伟伦参加浙江大学2018年“N·E·W·创”系列创新创业比赛(已结题)该项目于学校ideabank创客空间孵化。同时丁伟伦是浙江伟梦昶青科技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也是喆大研学(杭州)科技有限公司的CEO,该公司注册资金30万,其主营业务为中小学校研学教育。其中全职行政人员4名,兼职导师17名。后经学校校团委推荐,浙江省项目办审核,他成为2019年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主动申请对口援疆,目前服务于新疆阿拉尔市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

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畏困难

    丁伟伦对于自己的人生规划很简单,那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留遗憾。这也是他为什么会选择在即将毕业的时候去到西部进行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的原因。
    什么是西部计划呢?用经常喊的一句口号即可解释:“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具体来说,西部计划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主办,招募一定数量的高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按照服务内容分为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在浙江省,西部计划与浙江省省内的海岛计划,并称为“两项计划”。

    丁伟伦最初萌生要去西部做志愿服务的想法,是在20184月和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伙伴们的交流过后,彼时他们即将前往贵州支教服务一年,他们满怀期待,热情洋溢,充满活力。这样的精神也深深感染了他,他当时就想干脆和他们一起奔赴贵州,但条件已经不允许了。好在今年的西部计划终于实现了他这个愿望。”我去的动机十分简单,无奋斗,不青春,我想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令自己终生难忘的事。

    在新疆边境工作的生活环境无疑是艰苦的。丁伟伦所服务的地方离塔克拉玛干沙漠只相隔十来公里,也是塔里木河的起始点。因此,当地沙尘特别大,经常会沙尘暴,气候也相当干燥。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下,日常生活用品的物价也相当高,水果蔬菜价格也不低。但这些困难丁伟伦都不以为意,以中有足乐者罢了。

日常工作的不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是由八路军一二O师三五九旅改编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第二军步兵第五师。也即当年在南泥湾搞大生产的部队。于19536月,积极响应中央军委号召,集体转业整编组建而成。在丁伟伦日常工作的办公楼里面,墙壁上就是王震将军的题词:“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丁伟伦在这里服务最大的感受就是兵团不同于地方,组织性非常强,加上地区特殊性,稳定是第一要义,因此有很许多人穿着迷彩服工作。与此同时,新疆缺人,工作任务会相对繁重,经常加班。但是所有人一起干活,时间会过的很快,还是很有意思的。加上现在兵团战略向南发展,经常会有很多考察团过来,丁伟伦的工作包括负责接待这些考察团,所以工作相当繁忙,但是很有收获。并且因为兵团有很多东西都是涉密的,所以组织会经常组织上保密课,提高保密意识,很多工作上的内容不可为外人道。

    目前,丁伟伦是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职责,实行党政军企合一体制,在自己所辖垦区内,依照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法律、法规,自行管理内部行政、司法事务,受双重领导,享有省级的权限。屯垦戍边是中国几千年开发和保卫边疆的历史遗产。中央政府在西域大规模屯垦戍边始于2000多年前的西汉,而兵团则是党中央新时代治疆方略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丁伟伦介绍道,兵团里大多数是来自祖国各地的汉族人,在市区少数民族人数不算多,但是去了团场,托喀依乡就有很多少数民族了。丁伟伦的一大爱好就是广交好友,在新疆也不例外,少数民族的伙伴本身就很热情,他在新疆认识了很多少数民族的伙伴,都成为了很要好的朋友。“艾沙.艾合买提,我来后认识的第一维族小伙伴,非常帅气,现在他准备去参军了。还有很多其他的维族小伙伴,周末都会邀请我去他们家玩。”,丁伟伦兴致勃勃介绍着,丝毫没有因为艰苦的自然环境而有一丝抱怨,反而能从中作乐:“总体来说,除了气候还没适应,其他都很不错。特别一提新疆的瓜果真的是又甜又便宜,欢迎大家来品尝。”

与学弟学妹言:

    丁伟伦在本科时兼顾学习和课外活动,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对此,他自己却认为履历并不丰富,只是会选择去跟从自己的内心,做自己想做的事。他建议本科的学生还是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尽早确立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在精力云系的范围内再适当去参与学生组织以及社会实践活动,不要本末倒置,多看看祖国的锦绣山河而不是天天宅宿舍打游戏。



文稿:胡靓

照片:丁伟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