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扶摇万里乘长风,英伦一月别一程--记浙江大学学生赴牛津大学奥利尔学院参加暑期项目
发布者:叶兰云  发布日期:2019-09-11 点击次数:287

    2019年的这个夏天,浙江大学13名来自不同学院的学生(含本硕博)奔赴万里之外的英国,参加牛津大学奥利尔学院暑期项目。12个多小时的飞行,8000多公里的里程,风尘仆仆,却也是心向往之。漫长的航线,满载着希望和期待,大家顺利抵达英国,前往牛津大学所在地,牛津郡。本次项目由我院叶兰云老师带队。

 

(牛津第二天,草坪上的欢迎仪式)

莺莺夏日共长风,浓深转淡情切切。阳光透过古老的木质纱窗,洒在铺着蓝色地毯的房间,这是一天最美好的清晨。由三个四方院落组成的奥利尔学院(Oriel College)在此刻尤其绚丽,犹如穿越千年而来的智慧女神,傲然站立在奥利尔广场。参加了院方组织的暑期项目开幕式,得知奥利尔学院为牛津第五古老的学院,成立于1324年,并由爱德华二世于1326年重建。学院气氛十分友好,学术处于中流,但赛艇运动名气很大,几乎无人能敌。过去十五年间有14次摘得桂冠。目前,学院拥有在校生共500名左右,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另有5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学院开设种类繁多的课程,涵盖大部分学科,充分满足不同专业学生的学习要求。此次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地在奥利尔学院开展。

 

(牛津奥利尔学院第一四方院,主要功能有学生餐厅、礼拜堂等)

兜兜转转千万遍,始到终成意自现。熟悉了学院,知晓了安全须知,认识了新朋友,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开幕式结束了。学生们按照已选课程按部就班,步入学习正轨。奥利尔学院针对本次暑期项目开设了包括社会学、医学、法学、人工智能、人类学、商学、经济学、哲学、文学、宇宙学以及计算机科学等课程,学生可根据自身喜好和专业,11个学科板块、50多个不同的专业课程中自主选择四门专业课程,与全球学生一起进行学习。上课师资均来自牛津大学,实行小班化教学,安排分组讨论、课堂演讲、情景模拟、小组辩论等形式,既保证了教学质量,同时也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本次项目总共分四周,每周一个课程,周一至周四学生们严格按照课表要求,提前预习上课资料,准时上课,并参加每周五的结课考试。不是学习不紧张,是紧张得不知如何好好安排学习,这是同学们的切身体会。挑灯夜战是同学们可以为自己的学习证明的最好场景。除了白天的日常上课之外,奥利尔学院还安排了夜话时光,会邀请相关教授或年轻学者主讲该领域的热门话题,学生深度参与讨论,感受浓厚的学术氛围;戏剧之夜为学生们提供了地道的文学情景,身临其境体验世界文豪莎士比亚笔下的各色人生;电影之夜给平日疲于学习的学生舒缓神经,劳逸结合。与此同时,为了让大家充分认识并了解学院情况,院方特意举办了一场草坪欢迎酒会,邀请全部学生出席,并邀请了奥利尔学院的教授、同学们一道参加,拉近大家的距离,消除初来乍到的陌生感。

 

(学生们正在认真上专业课)

 

(夜话时光活动,牛津博士生正在讲座)            (分组讨论并代表发言是常见的上课形式)

千万年光阴走过,无数眼牛津依旧。每一个来到牛津的人,都有同感,分不清那里是牛津城,哪里是牛津大学。因为牛津大学没有有形的独立校园,而是分散在整个城市,与整个城市融为一体,被称为“大学之中有城市”,也是英国目前仅存的三所学院制大学之一(其余两所为剑桥大学和杜伦大学)。究其历史,其成因是自11世纪始就有学者自发聚集在牛津开展教学研究,伴随规模扩大而逐渐演变成型,而非统一规划、建设的过程。因此牛津也是世界众多大学中惟一一家没有校庆的学校,因为建校年份、日期都不可考且无法定义。穿过牛津城,犹如进入历史。跟着奥利尔学院的学生志愿者Cosmo游览整个城市,仿佛走入千年前。随处可见各种风格的古老建筑,斑驳的墙面诉说着这个城市曾经经历的成就与辉煌。牛津大学的38个学院就错落在其中,也许你一个不经意就能发现它们。

 

(每日课后,学生都聚集在奥利尔学院古老的餐厅里用餐,畅聊在英的学习和生活)

万里征程勤作伴,一尺景色乐于心。繁忙的学习之余,奥利尔学院也为学生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包括长短途旅行(每周六)和牛津城内游览。个性化的路线,人性化的安排,学生们实实在在地体验了当地历史文化也人文景观。路过一座城,记住一段历史,这都是英国城市的真实写照。伦敦,世界金融中心,历史与现实在这里碰撞,完美融合地矗立在泰晤士河畔;巴斯,古典优雅的小城,是英国唯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有着英国最高贵的街道和曲线最优美的建筑;科茨沃尔德小镇,远离喧嚣,贴近自然,蜂蜜色的石头房屋,次第排开,此刻阳光正好。而牛津城内文化古迹,比比皆是。基督圣体学院(Corpus Christi College)中庭那自17世纪起就耸立于此的日晷柱,见证了牛津的繁盛与发展;学院后方的辽阔草坪正是《爱丽丝梦游仙境》的诞生地。莫顿学院(Merton College)与基督圣体学院比邻,是牛津大学的第一个学院,也拥有牛津最古老的建筑和全英格兰最古老的学院。莫德林学院作为电影《哈利波特》的主要取景地之一,至今仍是热门的打卡地。牛津的重要地标之一:博德利图书馆是牛津最权威的图书馆,所有英国出版业出版的图书都会送一份到这里收藏。卡尔法克斯塔(Carfax Tower),圣马丁教堂目前仅存的遗迹,爬上99级阶梯,就可以欣赏到牛津全貌,每隔15分钟敲钟一次。牛津城处处是景,不胜枚举。以上种种,学生们都一一体验,搭乘历史的列车徜徉,接受异国文化最虔诚的洗礼。

 

(俯瞰牛津城)                                    (著名的“叹息桥”)

 

(牛津城一角)

时光倏忽转瞬过,人生聚散总有时。四周的饱满学习生活,刻苦努力,劳逸结合,浙大学子如期参加奥利尔学院举行的结业典礼,13名学生顺利拿到结业证书,印着奥利尔学院院徽的一纸证书是对他们一个月努力学习最好的交代。临别之际,同学们纷纷感慨,一个月的时间真的好快,从初来的“度日如年”到接下来的“甘之如饴”,深深体验了异国求学和生活的酸甜苦辣。他们的学有所成,他们的心有感悟,使得我们这次的牛津行成功落幕,也让学院继续坚定地、不忘初心地举办下去,带给学生们更多拓宽视野、汲取知识的机会。

 

(结业典礼,浙大团队与奥利尔学院院方代表合影留念 )

 

典礼结束后,学生们着正装应邀出席奥利尔学院举行的欢送晚宴,享用一顿纯正的英式晚餐,举杯庆祝一段流淌的时光,洋溢着青春与梦想。一杯新酒,敬旧时光,也敬温柔的好时代。至此,我院牛津大学奥利尔学院暑期项目划上圆满句号,学生们顺利回国,奔赴下一征程。

 

(学生们着正装参加欢送晚宴,在奥利学院Dining Hall举行)

附项目介绍:

为了响应争创双一流的战略目标,建设一流学科,打造顶尖学府。并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一流大学的国际视野,加深学生对国际经济法律的学习和深度思考,增进学生的跨文化交际和国际学术交流。在为期四周的项目期内,学生零距离参与牛津大学奥利尔学院的学习生活,在校内就国际和英国法律的主题进行课程学习。

就法律专业开设的课程有:

牛津法律板块:国际仲裁和法理;英国合同和公司法;欧洲商业和经济法;国际刑法;国际贸易和海事法;医学法律和伦理,知识产权法等等。

专业职业技能板块:跨文化交际;批判性思维和写作,商业和法律英语等。



(法学院办公室 叶兰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