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WTO上诉机构对一般例外条款适用的解释——记Carlo Gamberale博士国际法学术讲座
发布者:曹燕飞  发布日期:2019-10-31 点击次数:256

20191024日至1025日,光华法学院特别邀请了WTO上诉机构参展Carlo Gamberale博士就“上诉机构对一般例外条款适用的解释”为师生们带来了为期两晚的学术讲座,两次讲座由我院赵骏教授主持,吸引了学院众多师生参加。

1024日讲座)

24日晚讲座伊始,赵骏老师首先介绍了主讲嘉宾。Carlo Gamberale,法学博士,现任WTO上诉机构秘书处参赞,在国际贸易领域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曾参与乌拉圭回合谈判,参与起草服务贸易相关规则,作为上诉机构秘书处的高级律师,协助上诉机构处理了诸多重大上诉案件。

1024日晚,Carlo Gamberale博士向师生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关贸总协定第20条规定的10种一般例外情形,详细阐述了上诉机构在认定这些情形时采取的思路和解释方法,并着重强调了对“必要”“关于”等关键性要素的解释。

Carlo Gamberale博士运用了许多经典的案例进行辅助说明,比如针对一般例外中的“必要性”要求,选取了巴西翻新轮胎案和韩国牛肉案进行讲解。巴西主张其禁止进口翻新轮胎的禁令符合GATT20b款的环保例外。从效果角度对该措施进行分析将会得到该措施是必要的“初步结论”,然而该结论还必须通过将该措施与可能的替代方案进行比较来确认。又以韩国牛肉案为例,指出对于非不可替代的措施在第29条(d)项下是否满足“必要性”,需要权衡一系列因素来决定。

1025日讲座)

1025日第二次讲座,Carlo Gamberale博士围绕WTO争议解决机制的上诉机构,依次对上诉机制的开启程序、上诉机构的构成、上诉机构与专家组的分工(包括法律解释、法律适用、事实判断)、上诉机构审查的特征和程序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讲解,并与在场学生开启了良好的互动。Carlo Gamberale博士还就目前WTO上诉机构面临的危机和可能的解决方案进行了点评并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当晚讲座结束后,Carlo Gamberale博士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以及在国际组织工作的感受,并向大家介绍了在国际组织工作所需要的专业素养。同学们受益良多。

Carlo Gamberale博士的两场讲座激发了同学们的研究兴趣,并在现场与专家展开了良好热烈的互动。专家丰富的实务经验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同学们在学校更注重理论学习的短板,使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扩展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两场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刘潇阳、王笑琦

照片:孟令晨旸、杨佳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