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国际贸易争端解决中科学的作用——记国际法沙龙2019年第10期
发布者:曹燕飞  发布日期:2019-11-05 点击次数:201

2019112日上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2019年第10期国际法沙龙在之江校区图书馆5号楼206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韩国庆熙大学法学院教授、韩中法学会会长崔昇焕先生,讲座由马光老师主持。

首先,崔昇焕教授开宗明义,从自己的工作经历出发,并以食品安全问题为切入点,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科学在国际贸易争端中所起到的作用。接着,崔昇焕教授以疯牛病、转基因产品等为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述了食品安全问题如何成为国际贸易争端的导火索。随后,崔昇焕教授介绍了《卫生与动植物检疫措施协定》,《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等WTO体系下与科学技术有关的协定,并详细解释了这些协定在WTO争端解决中的地位和作用。最后,崔昇焕教授就科学在国际贸易规则体系中的应用及其局限性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讲座中,参会同学积极参与互动和提问。崔昇焕教授耐心分享了自己关于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科学在处理贸易自由和生命安全矛盾中的作用、科学究竟如何定义等问题的看法。讲座最后,崔昇焕教授对同学们的热情和积极表示感动。

图文:顾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