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与改革国际高端论坛(2019)在杭召开
发布者:宋芷薇  发布日期:2019-11-09 点击次数:528

2019119日上午,法治与改革国际高端论坛(2019)在杭州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指导,浙江大学主办,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共同承办。本次论坛主题为“诉讼法与司法文明”,百余名国内外一流学者和实务界杰出代表参与论坛开幕式。

二级大法官、原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黄生林,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保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朱新力一同出席了开幕式,会议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周江洪主持。


二级大法官、原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 胡云腾


胡云腾介绍了巡回法庭的改革及其所取得的成就,巡回法庭制度的改革既涉及到法院的审判制度、组织制度,同时也涉及到程序制度,在方便当事人诉讼、纠正冤假错案、促进司法标准的统一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黄生林


黄生林对实务与理论之间的频繁互动给予高度肯定。他提到,理论研究为解决实务问题不断提供新的思路,实务操作为总结理论提供新的样板和经验,共同描绘法治和司法建设的蓝图。

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张保生


张保生介绍了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并表示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记住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的五大任务,通过若干周期的建设,把中国司法文明推向世界先进行列。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周江洪


周江洪对国内外法学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本次论坛以“诉讼法与司法文明”为主题,将研究视野转移到程序法与司法文明层面,着力于回顾中国诉讼法律制度建设40年的历史进程、解释当下司法文明进程中面临的重要程序法问题。


为了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诉讼法律制度建设的宝贵经验,深入推进十八大以来司法改革的各项重大举措,加快司法和科技的紧密融合,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浙江大学在连续四届“法治与改革国际高端论坛”的基础上举办此届论坛。论坛定位为高端性、开放性、国际性,每年举办一次。本次论坛将持续两天,来自国内外百余位一流学者、实务机关的专家云集杭州,就诉讼法与司法文明、诉讼法律制度建设40年、十八大以来的司法改革、司法文明比较研究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为国家未来法治建设提供新的理论支撑。


文稿:吕林

审稿:胡铭、吴卫华

图片:高兴就好团队


媒体名称

联系人

发表链接

法制日报

王春

https://mp.weixin.qq.com/s/103EHeYgSyeMHZJ-JVnR7w

钱江晚报

朱苗苗

https://www.thehour.cn/news/322166.html?from=singlemessage

民主与法制时报

傅潇潇

http://zj.mzyfz.com/detail.asp?dfid=19&cid=417&id=402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