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光华法学院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一党支部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三次支部会议
发布者:宋芷薇  发布日期:2019-11-11 点击次数:266

2019119日,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一党支部在党员之家召开了2019-2020学年第次支部会议。本次支部大会由部分构成,会议伊始,根据学校《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要求,我们支部采取的形式是每位同志结合“三会一课”,学习对照党章、《准则》、《条例》,自我检视问题,自我整改提高,上交一份自我检视报告。沿着这个主题,支部书记白睿博同志给支部的同志讲了一堂精彩的党课,党课首先由一段生动的党章解读视频展开,接着白睿博同志详细介绍了党的19大对于中国共产党章程做出的具体修订,以及修订的新党章的重要意义。

会议位同志分别进行了三会一课的内容展示。

朱佳蔚同志展示的主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司法改革”,的分享主要两大部分,在第一部分朱佳蔚同志和大家一起学习和梳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这本书的内容,第二部分结合司法改革谈自己的感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这主要体现为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坚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这两个方面,简言之就是“为民”和“靠民”。朱佳蔚同志认为前者更具体的一个表现是要坚持不断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后者又更具体地表现为要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首先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第二,要坚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第三,要坚持不断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第四,要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式。


结合司法改革谈自己的感受的时候,朱佳蔚同志认为我们目前的司法改革虽然被冠以“以审判为中心”,但是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也契合于习近平总书记“让民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公平正义”的概括,得出这个论断主要基于两点观察。第一点是司法公正和司法为民这轮改革中的许多内容包括非法证据排除与防止刑讯逼供、司法责任制与冤假错案防治机制、员额制改革和司法人员职业化、审判权和检察权的独立行使等等都体现了提升司法工作质量、促进司法公正的努力第二点是司法民主和司法靠民这轮改革中的大合议庭制的陪审制改革、民意沟通表达机制的建设、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建设都体现了司法民主


之后,祝芷卉同志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主题做了分享。她主要分四个部分介绍了我国的现代化进程。第一部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主要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对现代化建设道路进行的探索。第二部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三部分,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两步走”战略,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提前了十五年,并提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更高目标。第四部分,全面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这个历史关键机遇期,我们要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树立机遇意识,调动和运用好国内外形势变化带来的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我们的独特优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坚定的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宏伟目标不断前行。


紧接着,陈旭同志向大家分享了他在参加这两天举行的“司法文明与诉讼法”的法治与改革高端论坛志愿者活动中的感受。他认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不能只是喊口号,更要以实际行动来表示。党员应该有理想和信念,并要注重对理想的培养和价值观的塑造。陈旭同志在这两天的会务工作和与志愿者的接触中发现,现在很多人都抱着功利主义的心态去做事情,面对付出与收获不对等的事情的时候,大多数人往往选择不去做。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中不能只考虑自己,对自己没有好处的事就不干,加入中国共产党,就要提升自我修养,给人生提供价值导向,要时刻对自我提醒,进行自我更新。工作时不是自怨自艾的 ,自己所做的工作就会对社会产生价值。陈旭同志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感受到老师负责任的态度和同学相互关心的温暖,这些都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会议第三项,支部书记白睿博同志向大家介绍了两位新被推入我们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一党支部的积极分子,希望大家相互监督,共同进步。

会议最后,白睿博同志传达了学院支部书记会议的精神,首先是提高各支部三会一课的质量问题。支部三会一课的学习不光要在内部开展,还要邀请其他支部的同学来进行分享与点评,鼓励做交流分享。第二是大会纪律问题,为提高到会率,支部需要加强考勤,不能到现场参会的同志可以采取视频方式参会,未到会的同志需手写八百字的学习感悟。支委会采取到会签到表纸质版和电子版并行的方式,并且将出勤率纳入学期末的党员评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