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探校区历史,讲之江故事,创文明校园 ——记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第六党支部与浙江大学安全保卫处第六党支部联合党日活动
发布者:宋芷薇  发布日期:2019-11-12 点击次数:681



 “妈妈,长大以后,我也要像哥哥姐姐们一样在这里读书!”

 “多年后,重回之江,有温暖的党支部活动,有熟悉的法学院志愿者家的感觉啊!”

 “在这群可爱的孩子们的带领下,了解了浙大之江校区的前世今生,这里还有更多的故事值得我们发掘……”

这是充满童真的孩童对未来的期待;这是寻找回忆的校友对之江的眷恋;这是花甲之年的文联党员对青年的鼓励;这些都来自校园党日活动现场,参与者的真情流露。

 2019119日至10日,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第六党支部与浙江大学安全保卫处第六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

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响应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号召,深入思考如何深入群众,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引领作用,真正成为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学生党员。


经过两支部协作筹划和精心准备32名党员和积极分子主动利用周末向慕名来到之江校区的游客讲述校区历史,讲解学院发展情况,分享在之江的生活点滴。活动期间,支部同学引导游客近400人次,开展志愿讲解服务40余次,详细讲解校园建筑20余处。他们不辞辛苦,坚持徒步环绕校区40余周,迎来了游客的阵阵掌声和称赞。


试问初心,探寻之江峥嵘岁月

读史使人明智。在浙江大学之江校区的百余年历史中,陈望道、郁达夫、吴晗、朱生豪等名人曾在此学习、任教,浙江大学几个保密院系、信电系以及法学院等先后于此办学。之江校区的百余年,也是中国大学历史变迁的百余年。谈及举办此次党日活动的初心,支部书记杨舒鸿说道:“我们都很有幸能在之江学习,在之江成长。这片校园经历过百余年的变迁,这段历史值得每一位师生去追溯。”今年9月,法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法硕六支部深刻领悟会议精神,经支委会成员多次开会研讨后,一致决定从我们生活的之江校区出发,探寻其百余年峥嵘历史。支部成员搜集大量资料并反复斟酌,走遍校区每一条小路并制作之江导引图。“经过不断的学习探索,我们更加了解之江,也更加热爱之江。”深受游客追捧的之江导引图的制作者袁迎文说道。


肩负使命,逐梦路上与院同行

使命呼唤担当,担当成就未来。“我希望将这样的活动长期坚持下去,其实我们不仅在做志愿活动,还是在共同肩负起为学院发展保驾护航的使命。”谈及对本次活动的期望,支部副书记何进如是说道。目前,浙江大学分“三步走”,朝着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稳步迈进。光华法学院也以一流意识、一流目标、一流标准为导向,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法学院。未来,一定有更多的人到浙大来,从浙大去。作为党员,作为学院发展过程中的一份子,我们都要勇于担当使命,与院同行,讲好之江故事,展示求是学子风采。


行胜于言,以身作则爱校荣校

之江校区因其历史悠久、近代建筑保存之完整,吸引了大批慕名而来的游客。但大量的游客涌入校园不仅对学生的学习生活造成影响,也对校区管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谈及本次活动对校园管理的影响,安全保卫处第六支部书记顾冬健竖起大拇指说:“这是一件好事,同学们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到校园管理之中,缓解了校区管理压力也使校园更加文明有序。”支部成员张哲钦则坦言:“浙大是一所开放的顶尖学府,应该坚持开放、大气与包容。作为学生党员,面对游客带来的校园管理压力,我们不应该首先考虑禁止他们做什么,而是要主动作为,以自己的行动去引导他们才能使我们的校园更加和谐。”


【结束语】从清晨到日暮,志愿者们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支部陆续接收到众多游客的赞许与感谢,“真是有幸遇到这个活动”是很多游客都不只一次地提到的话。参与活动的各位党员也切实体会到了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带来的收获与快乐;通过与游客的交流,拉近了学校与游客的距离;通过对话交流、亲切互动,党员同学们传递了法学院乃至整个浙江大学的开放与包容。

这是一次富有意义的党日活动,以此为全新起点,法律硕士(非法学)第六党支部将严守“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供稿:吴林芝、吴凤超、何进

图片:李佳峻、何进、方朦朦、许佳真、

孟庆刚、王金涛、孙雨乐、张哲钦、王书汶

视频:杨舒鸿、张哲钦、王金涛、李佳峻、方朦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