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后勤服务新举措,知心贴心暖师生
发布者:宋芷薇  发布日期:2019-12-20 点击次数:209


20199月开始,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所在的之江校区陆陆续续有了新变化:清晨,同学们再也听不到垃圾清运的噪声了;傍晚,可以乘坐直达紫金港的班车,不必担心晚课迟到了。原来,这是光华法学院联合校总务处、之江校区管委会在垃圾清运和校车运行方面做出的调整,旨在以实际行动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光华法学院深入师生展开调研,了解师生实际需求,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积极提出解决方案,并采取整改措施,回应主题教育要求,解决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真正做到为师生发展服务。


垃圾清运“静悄悄”,师生安宁受保障

为了解决垃圾清运车到校装运时间过早、噪音过大等问题,光华法学院积极联合总务处、之江校区管委会采取了一系列新措施:为校区物业中心添置了新的设备——一辆新电动车,用以运输校区内的垃圾桶;改变垃圾清运的时间和方式,环卫车不再进校清运,保证师生正常休息不受干扰。


一直以来,垃圾装运车到达之江校区的时间是凌晨4:00,由于车辆行驶与垃圾倾倒的噪音过大,会影响到校区内师生的正常休息。为此,光华法学院、校总务处、之江校区管委会对师生的诉求高度重视,及时与直运公司联系,希望推迟垃圾清运时间。遗憾的是,出于区域内整体清运的时间安排,垃圾车在之江校区的装运时间无法更改。

面对困难,各职能部门的老师们没有放弃,转而寻求新的解决方案。经过协商讨论,老师们提出了新的垃圾清运模式:由物业中心每天傍晚将校区垃圾桶拉到校外,第二天上午再将空桶拉回。为此,校总务处多次与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城管科等校外政府管理部门沟通,取得了物业中心、宿管中心、食堂等后勤部门的配合支持。


目前,校区内的垃圾桶由物业中心在每天19:00将垃圾桶统一运至舜禹路,次日4:00由垃圾车在校区外装运,7:00物业中心将垃圾桶运回校内。为此,之江校区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新增一批垃圾桶和电动车,增加了工作人员,解决了师生的困扰,彰显了各后勤部门吃苦耐劳和奉献服务精神。

垃圾清运工作是一项关系师生日常生活的长期工作。之江校区山路陡峭、坡度较大,垃圾清运具有一定困难。对此,校总务处办事中心副主任李华芬老师表示,“解决垃圾清运工作、为师生服务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一年365天,不论刮风下雨,我们都会切实履行职责,为师生提供一个良好的教育教学和学习生活环境。”


开通紫金港直达班车,为晚课同学保驾护航

9月,法学院的同学们在微信群中收到了“2019-2020学年秋冬学期之江——紫金港课程往返情况调查问卷”,以了解同学们的具体诉求,协调后勤班车安排。在通过调研广泛征集师生意见并试运行的基础上,针对过去师生乘坐1705途径玉泉、西溪校区的16号中转班车无法在课前准时抵达紫金港校区的问题,光华法学院、校总务处后勤服务管理办公室协同之江校区管委会作出了调整原有班车的时间和路线的决定。

乘坐17:37班车前往紫金港的同学表示:“以往要去紫金港校区上晚课的时候,需要下午就出发,并且经过玉泉、西溪校区,时间比较长;如果有9-10节课程,还需要打车。现在,我只需要在下午的课程结束后直接乘坐17:37的校车,也没有迟到的风险,方便多了。”

调整后的16号班车从之江校区出发,途经紫之隧道,途中没有停靠站点;在道路通行条件良好的情况下,到达紫金港校区预计需耗时间30-40分钟,基本可以满足同学们的学习生活需要。此趟班车的运行时间和路线已于10月下旬正式运行,原17:05开往玉泉、西溪校区的班车则不再运行。因此,总务处、管委会取得了后勤部门和各校区乘坐班车师生的支持,原该时间段前往玉泉、西溪校区的师生可以转为乘坐17:37开往这些校区的下一班校车。

李华芬老师介绍,班车运行时间和站点的设置主要旨在为学校师生上、下课提供便利,同学们后续如有其它时间段的需求,可向学院提出建议。另外,校总务处、之江校区管委会正积极推进灭蚊、灭鼠、路灯检修等工作,提供良好的校区环境,保障学校教育事业顺利发展。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光华法学院、校总务处、之江校区管委会以实际行动为身学院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把主题教育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文稿:李沛雨 何佳津

审稿:祖母来提·吐尔迪、宋芷薇